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亚太资讯 > 日本物价持续上涨加重日本民众生活负担
亚太资讯

日本物价持续上涨加重日本民众生活负担

时间:2023-08-01 09:38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李明明点击量:317979

日本总务省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日本去除生鲜食品后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为105,同比上涨3.3%,已连续22个月同比上升。日本权威市场调查公司日前对日本国内195家食品和饮料企业进行调查的结果也显示,截至7月12日,日本今年已涨价或计划涨价的食品超过3万种,远超2022年涨价品种数,创历史新高。调查报告指出,日本此轮涨价潮主要由原材料价格上涨引起。此外,日元贬值也推高了进口价格,企业或进一步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日本民间企业信誉调查机构东京商工调查所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日本负债额超过1000万日元(1美元约合142日元) 的破产企业数量为4042家,同比增加约32%。这些破产企业中,制造业企业数量达459家,同比增加37.42%。根据日本总务省公布的调查结果,扣除物价因素影响,日本实际家庭消费支出已连续3个月同比下滑。日本媒体分析认为,日本个人消费持续疲软、能源及日用品价格高涨,加上长期劳动力不足等不利因素,导致经济复苏疲软。

物价持续上涨加重日本民众生活负担。7月12日,日本央行公布的6月份“关于生活意识的问卷调查”显示,认为物价上涨的人数占比达95.5%,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的调查数据,创下15年来最高纪录。不少家庭在不断节省开支。日本一家调查公司对家庭暑假预算的调查显示,38.2%的受访者对今年暑假的安排是“在家度过”,占比最高;其次是“在家附近购物或吃饭”,占比24.2%。对于计划出行的家庭,为节约开销,选择私家车出行的人数减少,选择新干线、长途巴士、廉价航空的人数在增加。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数据显示,日本实际工资收入已连续14个月同比减少。专家表示,实际工资水平持续下降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日本家庭购买力。虽然今年春季劳资谈判后出现加薪趋势,但事实上加薪只惠及少部分人。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与去年夏季相比,85%的育儿贫困家庭并未得到加薪。厚生劳动省的数据显示,由于物价高涨,4月日本的最低生活保障申请数量约为1.96万份,同比增加10.6%,已连续4个月增加。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