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收藏鉴赏 > 辽宁省博物馆展出185件古代音乐文物珍品
收藏鉴赏

辽宁省博物馆展出185件古代音乐文物珍品

时间:2023-09-25 10:56来源:新华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291474

“箫韶九成——中国古代音乐文物展”于9月23日在辽宁省博物馆开展,共展出辽宁省博物馆与河南博物院藏185件古代音乐文物珍品,以历史发展脉络为序,呈现数千年来中国音乐艺术起承转合的发展图景。

“箫韶九成——中国古代音乐文物展”展厅一角

此次展览由辽宁省博物馆与河南博物院共同主办。依据中国古代音乐文化发展的历史阶段性特征,展出了新石器时代至清代各历史时期的代表性音乐文物,其中包括:新石器时代贾湖骨笛、春秋郑公大墓出土特镈、北宋大晟南吕编钟、《清乾隆大驾卤簿图卷》等众多文物珍品。同时,辅以丰富的图文内容和场景设计,充分运用多媒体展陈手段,多层次阐释了中国古代音乐文化的发展与演变。

展出的贾湖骨笛

展览中,一件出土于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贾湖遗址的贾湖骨笛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据介绍,骨笛以鹤类动物的尺骨钻孔而成,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管乐器。

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说,这些展出的中国古代音乐文物作为古代音乐文化的物质载体,积淀了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华音乐文化内涵,它穿过历史的浩荡激流,见证了中华文明的生生不息与历久弥新,体现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开展当天,辽宁省博物馆还邀请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为观众带来展览专题夜场演出活动,以更好地解读展览,满足观众观展需求。(记者 赵洪南  辽宁省博物馆供图)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