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收藏鉴赏 > 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明代瓷器恭王府博物馆特展开展
收藏鉴赏

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明代瓷器恭王府博物馆特展开展

时间:2023-08-10 10:49来源:央视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360666

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与景德镇御窑博物院联合主办的“四时花开——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明代瓷器恭王府博物馆特展”自2023年8月1日起在恭王府博物馆乐道堂展厅开展。

展览展出景德镇御窑遗址发掘出土并修复的明代花卉主题瓷器99件(套),其中不乏孤品和珍品,极具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展示了在党和国家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视和几代文博工作者的艰辛奋斗下,历经沧桑的恭王府遗址和深埋地层的御窑瓷片,在新时代重现历史、文化和艺术光华的喜人成果。

不同于以往从制度、工艺、品种等层面对御窑出土瓷器的解读,本次展览另辟蹊径,以恭王府四季景象为背景,从瓷器上的花卉植物纹样和茶、酒、花、香等器用的角度,在古与今、恭王府与景德镇御窑之间展开一场关于美好精雅生活的“对话”。

展览以“四时充美”“花气袭人”“赏心乐事”为题在乐道堂院落的三间殿宇依次拉开帷幕,分别展示了御窑出土的四季花卉组合纹样器物,包括洪武时期独有的春牡丹、夏石榴、秋菊花、冬茶花的组合样式,形制各异、釉色丰富的花器,以及与赏花相关的各类雅玩瓷器,其中不乏宣德朝各式蟋蟀罐、成化朝斗彩鸡缸杯等一代名品。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8月27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