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文化 > 年俗里品年味|今天,你吃豆腐、抢“头福”了吗?
传统文化

年俗里品年味|今天,你吃豆腐、抢“头福”了吗?

时间:2024-02-05 10:48来源:新华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227862

民谚说:“二十五,磨豆腐”,意思是说腊月二十五这天要推磨做豆腐、吃豆腐,意在祈愿来年的生活能过得富富有余。

“腐”与“福”发音相近、“豆腐”与“兜福”“头福”发音相似,寓意新的一年中能够获得幸福和财富,因此推磨做豆腐也被看作是一种祈求新一年幸福和美的行为。因为被赋予了吉祥的含义,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豆腐自然就成了过年期间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食。

如今,大多数人并不会自己做豆腐,想吃了,就去超市、菜市场买。为了图吉利、讨喜庆,有的人还会把福字倒着贴在窗户或者门上,希望“幸福、福气”都来到家里。

一块小小的豆腐里,也蕴含着中国人简单而朴素的智慧:小葱拌豆腐教人做人做事“一清二白”“清清白白”,“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传达出至简的养生哲理。

吃豆腐,福气到!贴福字,幸福来!今天,你吃豆腐、抢“头福”了吗?

策划:丁锡国

监制:吴黎明

统筹:于卫亚、邵香云、曹晓轩

记者:周润健

海报:方金洋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