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文化 > 赏味竹刻魅力,徐秉方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传统文化

赏味竹刻魅力,徐秉方艺术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时间:2023-10-17 10:18来源:北京日报编辑:王洛锡点击量:239859

      一刀一世界,一竹一人生。留青竹刻发于唐而盛于明清,经文人雅化而升华为独立工艺门类,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虚节凌云——徐秉方艺术展”10月14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展,不仅展出徐秉方所作竹刻、书画、壶刻精品百余件,更对照呈现了三代人跨越百余年的创作,揭示中国留青竹刻生生不息的创造力。

      徐秉方1945年生于常州武进,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常州留青竹刻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他自幼秉承家学,又耳濡目染唐云、谢稚柳、程十发等海派书画名家。他独创烟云氤氲刻法,是中国竹刻史上一大创新。启功先生曾题诗赞曰:“四百年来论竹人,三朱两沈记犹新。于今奕世传精诣,喜见毗陵步后尘。”王世襄先生也曾对他的竹刻技艺进行高度评价。

      展览中,一组名为《立根》的不规则写实雕塑,乍看为竹根雕,细看又似泥塑,是徐秉方近年对于艺术概念与艺术材料的突破、探索之作。现场还展出了徐秉方近年创作的30余幅水墨、彩墨咏竹画,定格竹在四时朝暮、阴雨晴霁下的韵味。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将徐秉方之父徐素白以及女儿徐文静、徐春静的竹刻作品进行了对照展示。展品中既有三代人跨越56年合作的留青人物臂搁《听鹂》,又对比展出了徐素白、徐秉方父子用不同手法创作的唐云禽鸟题材作品,以及徐秉方父女三人倾力合作的留青竹刻竹简《道德经》与《金刚经》等,为当代工艺美术的“传”与“承”提供了难得的鲜活范本。展览将延续到10月24日。


  1.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