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王铁华个展上海㑹空间展出 浸润传统后以水墨表现自我
中华国粹

王铁华个展上海㑹空间展出 浸润传统后以水墨表现自我

时间:2018-10-10 08:00来源:艺术中国编辑:刘涛点击量:827608

《烟水如裙裾旋旋 纸本水墨综合材料 2014年

2018年9月29日——10月20日,“山竹”之后——王铁华个展在上海㑹空间展出。此次展览由艾海担任策展人,董浩担任展览总监。

王铁华为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研究员,建筑与文博研究中心主任,从事建筑设计、绘画、公共艺术、艺术史等研究工作。他曾设计了中央美术学院燕郊校区、世界华人收藏博物馆、大连林泉雅舍禅学研究中心等知名建筑。同时他一直坚持对纯艺术的热爱与探索,其绘画上致力于水墨文化和当代抽象观念的语言探索,关注物性对于绘画深度的拓展。

艺术家王铁华与策展人艾海对谈

本次展览策展人艾海在谈到展览主题时提到,《“山竹”之后》的确是台风过后的展览,不是调侃,是一次比较真实的时间节点。李铁华的作品里面有常人看不见的黑色弥漫;也有常人不经意间发展的美妙景象;作品里面有风,也有景,一切为之动容。

中央美术学院博导、《美术研究》主编殷双喜认为,王铁华的绘画“作品是一种浸润传统的自我表现”,作品中有着传统笔墨语言的基因和现代绘画的自由,“在他的作品中,将世界的每一瞬间的即逝性和永恒性凝结于一种熟悉而又陌生的图像之中。我们可以将王铁华看作当代的‘文人画家’,即当代知识分子以图像的方式进行自我精神的表达。”

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湖南美术家协会名誉副主席邓平祥也曾说道王铁华的绘画是“从绘画的本体走出来,形成自己的语言特色”,在创作中,非常自觉地把绘画语言的提炼从传统中生化出来。在中国传统艺术中,“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而“发于无意”正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命题。

《断竹立雪》纸本水墨综合材料  2014年

《东山高卧》纸本水墨综合材料 2015年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牛宏宝提到“发于无意”正是王铁华绘画的主要观念,“发于无意”是其绘画创造性转换的要点:既要在中国精神感觉的脉络上有当代绘画的自我情绪特征,又要与中国的精神感觉一脉相承。技术形态上也是这样,以“叩问”的方式把“发于无意”试验中显现的东西抓住,“从而在笔触和空间的处理上,有一个非常微妙的关系”,最后达到一个“发于无意的独特的完型方式”。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教学部主任葛玉君博士认为,王铁华的近期创作似乎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视点亦或可能性--即新媒介下关于当代水墨的另类表述,一种基于"水墨文化"的物态延伸与当下生命体验的视觉呈现。在他看来,这正是其绘画背后的价值及对当下艺术现状敏感的反思所在。

《拈花一笑》 宣纸水墨书法 2017年


《红殒》纸本水墨综合材料  2015年

艺术家王铁华自己也谈到:“绘画对我而言是一种恋物,一种迷,和出神。我在自己的画作里生活,寂然,出神;尽物性,观其浮现。‘真’是主体获得一种凝视和沉思,在词与物之间,产生纯粹朴素、清明寂静的生命空间体验。景致、书写之间的穿梭,源于自我的觉察,我由‘当下--此在’理解‘自然一彼处’的行动,关乎与我自己。‘当下’可以进行,亦可为通向已有的阅读。发生,在其与景致隐含的联系中,与身体的在场同在,发生是一种类比,为时间中的自我、经验以及可能性之间的穿梭。”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刘涛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