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苏笑柏首次日本大型个展“无时无刻”将亮相兵库县立美术馆
中华国粹

苏笑柏首次日本大型个展“无时无刻”将亮相兵库县立美术馆

时间:2018-10-09 00:00来源:艺术中国编辑:刘涛点击量:944987

拂水-秋 2018 油彩,漆,麻,emulsion,木  200x190x18cm

中国抽象艺术家苏笑柏(1949年生于中国)首次于日本举办的大型美术馆个展“无时无刻─苏笑柏展”将于日本西部地区最大规模的艺术机构兵库县立美术馆展出,展期自 2018年 10月 12日至 11月 28日。

“无时无刻─苏笑柏展”将首次曝光艺术家从未公开展出过的 25组抽象画作,其中近一半作品为全新创作,包括艺术家最具代表性以中国传统材料「大漆」入画的作品,如《飘逸》( 2017)、《拂水 –夏》( 2018)、《拂水 –秋》( 2018)、《拂水 –冬》( 2018)等,其中多件大型作品尺幅高达 2米。

苏笑柏以实验性技法手段运用中国传统媒材“大漆”,其艺术语言再现材料与绘画之间的对话,画作经由时间累积的层次与肌理,以视觉语汇呈现艺术家构思、酝酿及至“裹衣”、“脱胎”的创作过程,以及创作中物质顺应自然造化而成就的随机性与自由性。苏笑柏于 1949年生于中国湖北省武汉市。1985年进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修班学习,受到学院派现实主义的训练,在技能表达上积累了深厚的功力。艺术家于 1987年获德国北莱茵州文化艺术奖学金,进入德国国立杜塞道夫艺术学院研究生班及大师班深造,从与师长、同学在日常生活的深刻互动之间,获得现代主义和当代艺术的思想启迪。抽象语言的魅力为苏笑柏提供了许多新的可能性,令艺术家在绘画中逐渐摆脱具象的因素,走向抽象艺术的领域。苏笑柏曾说道:“在抽象画面里被精心隐藏起来的东西,恰恰正是我要去描述的内容。”

苏笑柏九十年代的早期油画作品中,仍可见他用具象的“物”阐述诗意的符号概念,描述一种冥想境界。在此之后,“物质”本身无穷的可能性则成为了艺术家思考、深究与领悟的主体。苏笑柏说道:“很久以来我已不再去关注画面上出现的具体形象,我指的是出现某种内容的形象。如果今天非要使用形象这个词的话,我对形象和形体是有別样理解的:比如色彩,比如绘画中的板块结构。”2002年始,苏笑柏开始关注漆工艺是他艺术生涯的重要转折。“大漆”是一种拥有上千年悠久历史的古老材料,尤其以中国福建所产最为著名。经由深入研究大漆材质,苏笑柏被古代漆器在制作过程中所使用的麻布包裹技术深深吸引,这种特殊的技艺可以使得层层大漆坦露出色彩的原始形态,恰好符合艺术家关注如何挖掘物质本身具有的意象品质,而并非赋予材料人为主观概念的美学理念。

苏笑柏

“无时无刻”展览(英文名称:And there's nothing I can do)意在表述苏笑柏创作的全过程:从思考、酝酿至最后创作。对艺术家而言,创作并非仅在工作室中发生,创作的状态也不仅于挥洒颜料时,而是包括思考的漫长时间,这一切皆借由大漆自然的物质特性,以及其独特的处理方式而转化为视觉语言的呈现。而同时,物质在其中的有机活动又带来不可预测的随机性,最终作品会形成怎样的画面,便是时间的造化。

苏笑柏利用木板及 emulsion先进行塑形,接着绷上多层麻布后,他反复在同一块板面上涂刷、覆盖,使画面处在不断运动和扩展中呈现其肌理。大漆的色彩则在不停的漂浮、裂变而产生冲突,稍瞬之后又复以回归和谐。艺术家坦言他无法预测何时才是一幅画作完成时那个“恰当的阶段”的到来,因为画面的所有因素始终在变动重组,而大漆、油彩、emulsion与麻布的物质本身仿佛拥有自己的生命与活力,在流动和拖曳之间碰撞出巨大的回响。苏笑柏道:“我什么也做不了(There's nothing I can do),我该做的都做了。实际上无时无刻,也就是每时每刻。而每时每刻,也是我创作唯一的一个状态。”

此次展览位于西日本最大规模的美术机构—日本兵库县立美术馆,建自世界著名建筑师安藤忠雄(Tadao Ando)。馆长蓑丰先生(Yutaka Mino)长年致力于研究中华磁州窑,与中华文化渊源匪浅,拥有开阔而多元化的艺术视角。继 2010年于同为安藤忠雄设计的德国兰根美术馆(Langen Foundation)展出,2018年苏笑柏将再度于安藤忠雄设计的日本兵库县立美术馆空间中呈现全新系列,“无时无刻─苏笑柏展”。这次展览的空间规画与设计再度邀请安藤后辈建筑师丰田启介(Keisuke Toyoda)(別音设计团队 Noiz Architecture design and planning)参与,继 2014年、2016年与苏笑柏合作后,于兵库县立美术馆再造艺术与空间的美学对话。

责任编辑:刘涛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