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新版京剧《王熙凤大闹宁国府》首演 传承经典,迎回“王熙凤”
中华国粹

新版京剧《王熙凤大闹宁国府》首演 传承经典,迎回“王熙凤”

时间:2021-08-11 10:0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李明明点击量:764937

“这么热的天,李静老师天天等着我去学戏,我能看出她对《王熙凤大闹宁国府》的爱,她把童芷苓先生所有的戏都深深刻在自己艺术里。”前天,上海京剧院演员杨扬感慨。作为“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汇报演出,杨扬领衔主演的新版《王熙凤大闹宁国府》近日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首演。

《王熙凤大闹宁国府》是继《四郎探母》《桃花村》后,依托“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平台扶持培养,杨扬学演的第三出剧目。此次演出根据1982年童芷苓主演《王熙凤大闹宁国府》版本整理,从原先的210分钟浓缩到125分钟。不少观众表示,这是一出好听好看又抓人的戏,尤其是王熙凤的表演让人看得过瘾,前一秒王熙凤还在跟尤二姐说“你可真是我的好妹妹”,后一秒灯光一暗,王熙凤马上表现出咬牙切齿的狠劲。

“接棒”上京一代旦角名家童芷苓领衔演出王熙凤一角,对杨扬而言既是挑战,更是一次突破。上海京剧院邀请童芷苓亲传弟子李静指导杨扬。“每次我说戏的时候都想童老师会怎么琢磨这个细节,会用什么办法表现情感、内容。老师创造出来的绝活,我把它传承给学生。如果学生做不到,我会很难受,这么一个精彩的瞬间做不出来,太可惜了。童老师在京剧舞台创造了王熙凤这么一个鲜活形象,上海京剧院再现在上海舞台上,我真的很感慨、非常感动。”李静感谢演职人员,编导、舞美、化妆,“每一个人的努力,都是为了把童老师的作品传承下去。”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表示,一批年轻团队在排演《王熙凤大闹宁国府》过程中成长,“《王熙凤大闹宁国府》是上京优秀保留剧目,通过青年演职人员传承、发扬光大,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王熙凤大闹宁国府》演出后,上海京剧院请来不少专家“上门把脉”。大家对杨扬的表演给予肯定,在扮演这样一个复杂人物的过程中突破了自己。不少专家表示,戏是磨出来的,不能就此止步。上京艺委会专家孙重亮非常吃惊,“以前看杨扬演戏都是非常可爱、善良、活泼的角色,《王熙凤大闹宁国府》让人非常兴奋。我非常喜欢看上海京剧院年轻演员新排剧目,唱念做打基本功扎实,能看出院里这些年对年轻演员培养的成效。”孙重亮感谢李静把《王熙凤大闹宁国府》传承下来,“我们都没看过这出戏,恐怕很多年轻演员也没看过,如果没有李静老师,《王熙凤大闹宁国府》在上海京剧院或许就失传了。”记者 诸葛漪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