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大海近在眼前——向阳新作《海洋漫步》亮相2019濑户内国际艺术节
中华国粹

大海近在眼前——向阳新作《海洋漫步》亮相2019濑户内国际艺术节

时间:2019-07-23 09:03来源:艺术中国编辑:王洛锡点击量:861427

向阳 《海洋漫步》 材料:龙舟、废旧中式家具、木建筑残件 / 尺寸:27米×1.2米×8 米

2019年7月19日,在2019濑户内国际艺术节的夏季展期,向阳带来新作《海洋漫步》——一件27米长的船屋形装置。作品选址在小豆岛人气最高的公园里,船头直面濑户内的大海,将作品27米长的建筑尺度延伸至一处更远处的想象空间。

《海洋漫步》内部

舟,在东西方文化中各有着强烈的象征寓意:在佛家学说中,它渡世人远离苦海。在道家文化里,它是出世的载体。许多西方的宗教故事里也描述了挽救世界生灵的方舟。60年代末,向阳小时候和母亲一起乘坐着一条小渔船顺江而下,去寻找父亲的下落。于是,船在他情感中,蕴含着一种力量,载人去寻找精神和理想所向往的彼岸。

媒体现场采访

本次“可抵达的彼岸——向阳的航海计划展”,是其大型公共艺术作品首次在日本展出。展览将集中呈现向阳自2015年决定要艺术航行之后进行的创作,包括了三件大型室外建筑装置作品,其中《可抵达的彼岸》和《7层七》已在艺术节的春季展示,27米长的新作《海洋漫步》在夏季展出。

与总策展人北川富朗在现场探讨

除此之外,艺术家还将小豆岛的[福井亭]和[天川亭]内展示与艺术航行相关的手稿、影像文献、艺术家亲手制作的航行建筑模型、以及在地艺术创作,力图呈现自2015年至今艺术家对航海计划的思考和规划。

作品《可抵达的彼岸》、《7层7》展示现场

与本次展览同名的主要作品《可抵达的彼岸》,艺术家用来自故乡的老渔舟和废旧的中式老家具的部件进行重组,在家具和渔舟原初的功能性转化、消解的同时,整体作品形成一个抽象的建筑空间,观众能在其中融入自身对作品和空间的解读。

观众参观作品《可抵达的彼岸》

向阳希望观众能体会这件作品给人带来除视觉之外的感官体验。观众可以申请在船屋里住宿,或举办文化活动。这也是艺术家希望《可抵达的彼岸》和将来在海上航行的建筑体所能具有的社会功能。

作品《7层7》外观

另一件高11米的塔型建筑装置《7层7》,是未来的航海建筑体中的一部分,在本届濑户内国际艺术节中首次亮相。这次航海建筑系列所用的材料,大部分是艺术家从中国各地收集来的残旧古董家具和木制建筑残件。向阳将这些老物件一一拆解、整理、打磨,把它们转换在另一种艺术和建筑形式上。矗立在海边,这件作品喻示着文化的灯塔,以及艺术家对在濑户内海上实现艺术项目的展望。

艺术家在福井亭创作

《进化中的尘埃》福井亭现场

在日本驻留期间,向阳在当地的一座历史建筑[福井亭]内进行在地艺术创作。艺术家将小豆岛和濑户内海地区的历史图片融入其《进化中的尘埃》系列。“于是,小豆岛的居民既是这件作品的观众,也是这件作品的创作主题,有历史穿越到现实的感觉,”艺术家说。

《进化中的尘埃-福井亭》

这次展览既是艺术航海项目中的各个局部的展示,也是汇集了艺术家思想细节的整体的呈现,是其对当代艺术的多样表达方式的细致探讨。

艺术家向阳在创作中

大海近在眼前。对向阳来说,这次在濑户内展览的契机,将他的航海理念,如地图一般逐一铺陈开来,为他将来实现真正的艺术航行预先做一次清晰的梳理和审视。

展览海报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