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亚太资讯 > 一场罕见对抗在韩国爆发!有人担心“持枪警察会推翻政府”
亚太资讯

一场罕见对抗在韩国爆发!有人担心“持枪警察会推翻政府”

时间:2022-07-27 08:58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李明明点击量:490680

一场罕见的对抗在韩国迅速升温,对抗一方的韩国警察,他们身边站着反对党,另一边则是韩国行政安全部以及尹锡悦政府。据《韩民族新闻》26日报道,双方冲突的焦点是,韩国政府当天审议并通过的一项法案——将在行政安全部新设警察局,新部门将直接控制警察的指挥和人事权,并对其进行“透明和民主的管理”。

担心破坏警察中立性

令矛盾激化的导火索是韩国各地的190余名警察署长(相当于我国公安分局局长,全韩国共470名)违反代理警察厅长的解散集体行动命令,于7月23日在忠清南道牙山市警察人才开发院强行召开“全国警察署长会议”。当天会议结束后不到两小时,韩国警察厅便针对主导这场会议的蔚山中部警察署长柳三荣(音)作出停职待命处分。

韩国警察厅下达相关人事处分命令并着手监察后,警察中下层组织也开始骚动起来。有忧虑的声音认为,文在寅卸任前完成的司法改革,就是旨在将检方分权,赋予警察起诉权。但新政府一上台,便新设专门“管理”警察的部门,这有可能破坏警察的政治中立性。警察内部网络上有人呼吁,本月30日在牙山警察人才开发院召开一线警察署警监和警卫共同参加的“全国一线队长会议”,还有留言鼓动直接负责民生治安工作的全国一线地区队长和派出所所长共同参会。

对于这种有组织的行动,韩国总统尹锡悦2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相信行政安全部和警察厅会采取必要的措施”。随后,行政安全部长官李祥敏作出强烈批判称,“警察署长会议不仅违反国家公务员法,足以受到刑事惩罚,而且性质几乎与一心会势力发动的‘双十二政变’(1979年,由时任韩国国军保安司令部司令的全斗焕发动的一场军事政变)相当。”此番言论引发轩然大波。

各执一词

韩国朝野就该问题展开激烈争辩。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议员26日集体前往总统办公室前示威,抗议政府“试图控制未来将拥有起诉权的警察”(如上图)。共同民主党国会代表(党内二把手)朴洪根表示,韩国《政府组织法》中并没有行政安全部长官能够掌管警察治安事务的相关条款。现政府无法找到民生问题的解决之道,于是将国民注意力转向政治问题,“引起国家纪纲紊乱的不是警察,反而是尹锡悦政府”。

韩国总统尹锡悦。图源:视觉中国

该党国会议员李在明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表题为“应该停止试图控制警察的倒退行为”的文章,表示“即使认为部分人影响士气,也不应对其作出停职处分”。该党国会议员朴用镇也称:“如果按照尹锡悦政府的意图,警方将沦落为尹锡悦核心有关人士的‘忠犬’。”

执政党国民力量党则认为,警察和军队一样,都是拥有枪支的公权力,抗命与集体行动无法被容忍。该党代理党首权性东称,警察抗命应与军队抗命受到同样的处罚。尹锡悦更是就警察内部反对新设警察局一事深表忧虑,称该举动“是国家纪纲紊乱的行为”。他强调,国防和治安这两大国家基本事务的最终指挥监督者是总统,决不能出现动摇国家基本秩序和纪纲的事件。报道称,这是尹锡悦首次对此事明确表态,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抗议愈演愈烈

韩国新政府和警方的对峙呈现出愈演愈烈之势。《韩民族新闻》26日报道称,李祥敏宣称,警察可以携带武器,如果放任这样的会议(警察署长会议)举行,“持枪警察可能会推翻政府”。

警方内部对李祥敏的发言可谓忍无可忍。警方工会等团体向首尔西大门区警察厅对面的警察纪念公园送去30多个带有“国民的警察死了”字样的祭祀花圈。警方内部留言板上也出现不少抗议留言,比如“行政安全部长官居然把警察署长们聚在一起讨论组织方向的会议说成是政变,他应该感到羞愧。”

在事态持续发酵背景下,原本计划在本月30日举行的派出所一级的全韩警察所长会议,改为全国14万警察集体商量对策的会议,分线上和线下举行,并将进行网络直播。韩国《中央日报》称,随着政府高层一再表示要对参加反对设立警察局活动的警察采取强硬措施,众多一线警察愈发不满。有警察干部提出:“检察系统开会没事,但警察们聚在一起开会,高层就要立刻进行组织清洗,令人寒心”。甚至有韩国网民发帖讽刺,称“大韩民国警察厅已经死亡,特此讣告”。还有人主动在警察内部网上留言:“如果新设警察局,警察系统毫无疑问将倒退回‘眼中看不到国民、只会看上面眼色行事’的做派”。

有观点认为,韩国行政安全部和警察组织之间围绕新设警察局等问题的矛盾或进一步激化。有一线警察警告,“高层领导如果用人事调整等方式阻止警察系统内部对行政安全部发声,最终必将演变成内部斗争”。【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刘海生】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