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马君武先生象”与“玖球天後”
艺术展厅

“马君武先生象”与“玖球天後”

时间:2018-09-17 00:00来源:今日头条编辑:王洛锡点击量:1812030

广西大学校园内立有一尊广西大学首任校长马君武先生的雕像,基座上书“马君武先生象”。一直以来,人们都对这“象”字是否写错了争论不休。

广西大学的马君武像,是我国著名雕塑大师曹崇恩的作品。曹崇恩是广西钦州市灵山县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1988年广西大学建校60周年校庆时,受广西大学校友委托,曹崇恩创作了马君武立像立于校园内,并请广西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黄云题“马君武先生象”六字刻于基座

据说,立像之初,就有人提出“象”字似乎有错,应改为规范汉字“像”字,当时校友会还曾致函黄云先生,请求重写。黄云先生表示,这是书法作品,在我国古代,“像”与“象”是通假字,并不是错字。后,又有广西书协的名家与汉语言文学教授力证“象”与“像”是通假字,书法创作上、文字书写上,是可以通用的……云云。

“马君武先生象”与“玖球天後”

 

对于这些说法,我深不以为然,这让我想起了前阵子网上疯传一时的“玖球天後”。

我国的文字使用,特别是在早期,用于书写的文字还不很丰富时,常会借用一些同音字相互代替,即为通假字。但借用的字,其意思可能与这个字的本意是完全不同的。比如古人就常用“蚤”字代替“早”字,即所谓“蚤”通“早”,“蚤”就是“早”的通假字。这是古人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是情有可愿的,但后人也跟着用,其实就与错别字没什么两样了!正如清代学者赵翼在《陔余丛考》一书中指出:“字之音同而异义者,俗儒不知,辄误写用,世所谓别字也”。

书法属于艺术创作,艺术家率性而为,用字不那么严谨,也是情有可愿的。但是,最基本的文字使用规范还是应该遵守的,即书法也是要有“法”的(那些所谓“艺术大师”们的乱书,今天就不讨论了),比如皇后的“后”,无论如何,是不能写成“後”的。

而且,就算是书法创作,用不用通假字,也是要看创作的需要与作品表现形式的需要的。“马君武先生象”用的书体,如果我没看错应该是隶书,隶书中“像”字的使用,已经很成熟了,这个场合下用“象”而不用“像”,这已不是通假的问题了,这就是错别字了!如果,你是用甲骨文或者金文书写,用“象”通“像”,没有人会说你错的。

“马君武先生象”与“玖球天後”

 

所以,我有点怀疑当时人们求马君武雕像题字时,似乎更注重的是题字人的身份,而不是题字的学识与艺术水准。

堂堂的一所百年学府,因为一个字而常让人指指点点的,就像那个“玖球天後”一样,让人哂笑,总不是好事。我建议,还是把那个“象”字改回来吧,勇于认错,并不代表懦弱……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