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首个“策展型”艺术博览会——“北京当代”2018揭开面纱
艺术展厅

首个“策展型”艺术博览会——“北京当代”2018揭开面纱

时间:2018-09-13 00:00来源:艺术中国编辑:王洛锡点击量:1369686

一名小观众对王郁洋的装置艺术产生好奇

2018年8月30日,第一个“策展型”当代艺术博览会——“北京当代”2018终于在全国农业展览馆揭开了神秘的面纱。首届展会展览分为“艺述(Story)”、“价值(Value)”、“未来(Future)”、“活力(Energy)”和“众望(Wonder)”五个单元,其中“艺述”、“未来”、“活力”和“众望”四个单元位于1号馆,“价值”位于3号馆。展期为2018年8月30日至9月2日。

开幕式现场

“北京当代”2018艺术总监鲍栋

艺术总监鲍栋认为“中国当代艺术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已经积淀出它自身的价值”。因此,他对首届“北京当代”的定位是:为北京做一个与她的文化中心地位相匹配的博览会;为中国做一个与我们的当代艺术密切相关的博览会;为世界做一个能体现其文化多样性与历史可能性的博览会。

展览现场

刘小东作品

毛焰作品

 李松松作品

杨诘苍作品

董大为作品

作为首个以策展为其特点的博览会,“艺述”是整个展会的价值引擎,本届“艺述”聚焦于当代中国绘画,在“绘画地图”的主题下,60位绘画艺术家参加了此次1500平方米空间的特展。通过“后现实”、“超传统”、“抽象场”、“反趣味”、“元绘画”这五条线索,策展人希望以当代性在中国的基本问题面向及实践路径为坐标,“测绘”出一个中国当代绘画的认知地图。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这些基本的问题面向既涉及中国的艺术如何回应近代以来的外部影响,如西方美术中的写实主义传统、现代主义传统;也包括当代中国的艺术家如何重新认识自身的传统,如文人画传统与民间美术,及两者之间长期互动的传统。在面对这一系列外部与内部的传统的同时,当代中国的绘画也面对着诸多的当下问题,如艺术与社会、精英与民众、国际与本土、已知与未知……进而不得不被卷入在“当代性”这一思想事件与经验遭遇中。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价值”与“未来”是“北京当代”的画廊单元,本次展会共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台湾、香港,及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的32家画廊参加。其中,参加“价值”单元的25家画廊均与中国密切相关,且具有画廊家意识,它们共同分享了本单元的3000平米空间,呈现出了高水准、多样化的当代艺术画廊的价值。

墨斋·徐冰作品

墨斋·杨诘苍、李津作品

墨斋·王华生作品

王玉平作品

杭春辉作品

“未来”是“北京当代”呈现最新艺术动向的单元,通过专门区域的画廊展位去展示特定的新媒介、新类型、新主题的艺术创作。本次“未来”单元聚焦于摄影、录像、影像装置、媒体艺术、视觉装置等泛影像艺术,共9家画廊参加。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首届“北京当代”的参展画廊分别为:阿拉里奥画廊、艾可、AYE画廊、BANK、北京公社、本来画廊、博而励画廊、C龙口空间、常青画廊、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東京画廊+ BTAP、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胶囊上海、空白空间、马凌画廊、麦勒画廊、没顶画廊、魔金石空间、墨斋、佩斯画廊、千高原艺术空间、前波画廊、拾萬空间、Tabula Rasa画廊、天线空间、Vanguard画廊、星空间、亚洲当代艺术空间、亚洲艺术中心、杨画廊、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以及这个店。

“徐冰:思想与方法”概念店

“活力”是“北京当代”专门设置的把当代艺术与生活美学相结合的单元,希望通过设计、时尚及流行文化把公众与当代艺术连接起来:UCCA艺术商店与设计师贺荣凯(大气设计)再次合作,以著名艺术家徐冰的代表作品《地书》为设计灵感,发布一系列限量设计商品和限量艺术作品,打造“徐冰:思想与方法”概念店,并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同期举办的同名展览相呼应。

“素元”打造的会客室

“素元”打造的会客室

“素元”打造的会客室

匠心家具品牌“素元”则在“北京当代”现场营造舒适聊天室,用设计表达中国文化内在精神的审美探索,让人眼前一亮。

“北京当代”2018入口处

很多画廊主表示:北京缺少一个能和自身地位相匹配、国际化、学术化的博览会,这是他们来参加首届“北京当代”的主要原因。从现场看,布置得体的展览空间与清晰的策展脉络,的确让首届“北京当代”看上去非常“走心”,但从预展来看,离国际化的目标仍然有一定距离,当然衡量一个博览会是否成功重要的还是要看它在市场交易上是否成功,待首届“北京当代”闭幕之时,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