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万笏朝天图》再现乾隆下江南
艺术展厅

《万笏朝天图》再现乾隆下江南

时间:2021-12-29 10:18来源:新华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762705

作为史上最爱旅游的皇帝之一,清朝的乾隆皇帝一生六下江南,足迹遍及那里的名胜古迹,也留下了诸多御笔墨宝,现收藏于天津博物馆的国宝级文物《万笏朝天图》就再现了乾隆皇帝下江南时的盛况,也让后人对这一盛事有了更为直观的印象。

天津博物馆金牌讲解员张凌菲介绍说,《万笏朝天图》以苏州的天平山为中心,连接支硎山、灵岩山一带的名胜古迹,描绘了乾隆皇帝南巡期间苏州居民万人空巷、夹道迎接的场面。这是一幅金碧山水画,先用毛笔蘸金粉勾出轮廓,再用石青、石绿色在绢素上点染,由于金粉、石青等所含矿物质成分较为稳定,时至今日,这幅画作依然艳丽无比,气势恢宏。

在这幅17米的长卷上,人物形象多达2000多个,其中最大的人物才只有2.5厘米高。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画面当中人物的眼睛、鼻子、嘴巴均清晰可见,面部表情也是千姿百态。在众多的人物形象中,乾隆皇帝究竟在哪儿呢,想必每个观赏这幅画作的人都会怀有这种好奇心。

“画作当中找不到乾隆皇帝本人,因为这幅画作是当地民间画师所画,而当时皇帝的五官是宫廷御画师得到允许的情况下才可以绘制,任何人都不可以轻易随便画出,所以画师就利用一枚小小的黄色伞盖代替了乾隆皇帝,这也从侧面体现了至高无上的皇权。”张凌菲说。

据说,这幅画作还与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有关。“这幅画作中的景观之一,高义园是范仲淹的祠堂。北宋时期,范仲淹就把他的先祖安葬在天平山,后来朝廷把天平山赐给了范家,范氏后裔修建了纪念范仲淹的祠堂,并在这里繁衍生息,成为苏州一带的名门望族。”张凌菲说。

乾隆皇帝第一次下江南时,就慕名到高义园游览,并亲笔题写了匾额。后来,范家请当地知名画家绘制了《万笏朝天图》,并送进京城献给乾隆皇帝御览。乾隆皇帝非常喜爱这幅画作,就在上面钤盖了印章,藏于宫中。

这幅画作为何起名《万笏朝天图》,又是如何被天津博物馆所收藏的呢?张凌菲介绍,“万笏朝天”本是形容天平山群峰林立,状似群臣朝觐天子时所持的笏板,在此将地方官员迎驾场面也冠以“万笏朝天”,语意双关。

到了清末民初,末代皇帝溥仪在天津居住期间,为了维持日常开销,便将从皇宫中偷出来的书画出售,其中就包括这幅《万笏朝天图》,直到1958年,这幅精美的金碧山水画才辗转入藏在天津博物馆,呈现在世人面前。记者周润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