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2021艺术楷模人物互联网展播 —— 刘延超
艺术展厅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2021艺术楷模人物互联网展播 —— 刘延超

时间:2021-11-09 14:58来源:网络编辑:李明明点击量:937359

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信息全球化的今天,保持中国文字与书画的纯洁性,保护中国文化的根基不受侵蚀,是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新时代书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现遴选“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当代中国艺术楷模人物入选互联网巡回展播,积极引导广大书画工作者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努力提升自身职业精神和人格修为,恪守职业道德,规范自身行为,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风气和社会形象。

2021艺术楷模人物——刘延超,笔名:铁岩。1941年10月出生,籍贯:广东。曾师从广东省著名画家王兰若先生,画家及收藏家梁留生先生学习中国画,基本领悟笔墨要旨。后来客居西安市,同时研习书法。现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书法研究院会员、陕西省书协会员、中国书画艺术促进会常务理事、中国乡土艺术协会艺术发展中心会员、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北京当代环球书画院名誉院长。

书法作品曾多次在国内、国际大赛中获奖,如毛泽东诗词全国书画大赛金奖等,曾随“中国书法美术代表团”出访日本、美国,有作品展出及被对方收藏。书法作品还曾在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迪拜展出,并得到好评。2010年,世界艺术家联合会为其颁发 “世界书画艺术家”奖牌及证书。2011年入选中共中央党校“百名书画名家邀请展”并有作品被中央党校收藏。2012年5月在首届中华国粹论坛暨《兰亭序》问世1660周年中华诗书画大赛中书法作品荣获“创作一等奖”。2015年8月书法作品毛泽东词《咏梅》被人民大会堂收藏。近年并有五十多幅书法作品入选有“国家名片”之称——邮票的印制。

2013年7月,被中华文化艺术推广联合会、中华人民美术网等单位授予“最具市场升值潜力艺术家”荣誉称号。2015年,书法作品及长城题词入选八达岭新长城基石镌刻,永久展示;11月被授予“中国新长城杰出艺术家”荣誉称号。2016年12月联合国和平书画院为其颁发终身院士证书。2018年4月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为刘延超颁发“中国艺术大师”荣誉称号。2021年2月被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授予《建党百年献礼功勋艺术家》荣誉称号。

【心许翰墨传承风 文化名片显大功】

——记著名书法家刘延超

刘延超功成翰墨,技法超群,是因为他修炼书法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秘径。在修习书画艺术的道路上,他先习画艺,师承名家,充分理解了中国画的笔墨要旨,然后依画家才质,滋养翰墨修成,书法形成了独特的画韵风格,笔墨有情怀,有情景,生动悦目,自由飘逸。

依画功而成书功的书法大家,当下有刘延超,再向前看还有启功大师。启功修翰墨大功,和刘延超近乎走过了同样以画资书的非常态秘径。所以刘延超书法艺术的大造化,与启功取得书法大成就的结果相仿,同样有修书法可先习丹青的标志意义。

诸书皆成,必有独技。刘延超书法以草书为独绝,他谨修碑帖,探源趋古,以古贤为师,他的笔墨有着鲜明的古韵涵养,是书法师古且能化古,得成新功的典范艺术人物。在书法修炼的过程中,能师古似乎并不是特别之处,在古人书法宗技的基础上,再融个人书法的创新之举,让书法功力站在先贤的臂膀上,续写时代芳华,这就是刘延超书法创作能力的扛鼎之力,也是他在书坛能修得秘籍,能创得美迹的重要原因。观赏刘延超的书法,悦目的观感是轻逸快爽。轻逸是笔法,快爽是心迹。行笔纵回,转折绕环,饱含王羲之小醉书兰亭的轻逸之法,透显着他对王羲之书法的深刻临习和崇仰之敬。善于像书圣一样,挥笔自由书,落墨轻逸法,他写书法就是极力传承书法文化的精髓品质,以自由为法,以逸情释法,心迹成笔迹,加上刘延超是一位快爽之人,心绪品质超然而脱俗,笔墨留迹,草书笔法尽生爽快意境。所以他的笔墨多生灵性,如风拥逸云,也似风扬垂柳,情感情景全都入心历目,相当可观。

笔法拟圣贤,破解用笔千古之不易,是刘延超书法的核心技法品质,春蛇秋蚓,出神入化,他的笔法除师承王羲之的潇洒,也有钟繇的圆劲、米芾的恣意,还有怀素张旭的癫狂。一枝毛笔执于手,纵可翻江倒海,气势涌天成盎然,收如鸿羽落平湖,轻有涟漪动人心。笔法精工,宏微可控,体现出他历经数十年修炼而得的书法奇能。能把笔法写至娴熟无际,笔走龙蛇,出神入化的境界,可知刘延超的书法尽是贤能之笔,主流之品。心许翰墨传承风,文化名片显大功。他的书法美迹动人,自然大受青睐,刘延超有众多的书法作品被印制成邮品发行,成为不但可以显功成,又可宣文化的优质名片。把书法写成文化载体,涌现文化品质,刘延超的书法可谓入境而岀韵,境韵双功,功成名就。

著名书画评论家 史峰

2018年5月2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