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2021年中国当代人民艺术家(书画)——只红梅
艺术展厅

2021年中国当代人民艺术家(书画)——只红梅

时间:2021-06-21 09:22来源:商家供稿编辑:李明明点击量:1143540

image.png

【艺术简介】

只红梅:人民喜爱的艺术家

【醒狮文化由来久】

早在1816年,拿破仑就预言“中国是一只沉睡的雄狮,一旦惊醒,就会震撼世界”!近代徐悲鸿1934年画的雄狮图,则表达出中华民族不畏强暴,奋起反抗的浩然正气。

而今,经历百年风雨的中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更加伟岸的身姿,雄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有一位女画家,以酣畅淋漓的书画作品,托物言志、讴歌和赞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她的狮、虎、冰雪画、书法等作品,催人奋进,激人向上,在几十万粉丝的书画直播间引发巨大反响,她就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优秀人民艺术家只红梅。

【幸福的热望在心头燃烧】

人生在世,能把一件事儿做好做透,谈何容易?

广袤的龙江沃土,养育出无数优秀的龙江儿女,太阳岛的神韵,滋润着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艺术家。

在哈尔滨太阳岛那片神奇土地上长大的只红梅,从小就有一个美好的愿望,要把郑绪岚《太阳岛》那悦耳的歌声变成纸面上一幅幅绚丽的图画,于是,画画自然成为她的天姿与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她在写写画画中度过快乐的中学时代,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社会需要,暗中确定了人生目标:只红梅,此生只书画!

继而,这位只书画的只红梅,集中精力全神贯注地向目标迈进!

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

品学兼优的她,顺理成章地考入哈师大美教书画专业,实现了系统性深造的梦想。

大学毕业后,她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无怨无悔地献给了祖国神圣的教育事业,从事中学美术教育几十年,为一批又一批中学学子进军高等学府进而成为国家有用之材打下了坚实的美育基础。实现了"桃李满天下,同心报国家"的幸福热望。

【笔歌墨舞多奇志】

只红梅坦言:"除去喜欢女性画家钟爱的花鸟虫鱼等,我更爱画狮虎,身为弱女子,弥补先天不足是我的内心渴望,谁说女子不如男?

我努力学习,艰苦奋斗,特别是当教师以后,自强不息越加強烈!

虽说花鸟虫鱼也能体现高深造诣,但这些小玩意还是不过瘾,于是便瞄上动物之王,到公园狮虎区写生,观《动物世界》狮虎之神形,春夏秋冬几十载,搜尽奇峰打草稿,形神兼得别有情!

打铁先要自身硬,在教学业务素质上不断自我强化,为人师表,不误人子弟,全力培养专业人才,为建设国家添砖加瓦。

在绘画界,徐悲鸿是我的楷模,虽然所处的时代不同,但报国之心爱国之情一致。徐悲鸿绘狮图激发中华儿女之觉醒,我则用师虎图抒内心情感展报国之志……"

在浓厚的绘画兴趣引导中,她孜孜以求,咏物抒情,从临摹名作入手,笔墨中体验书画之神奇,甲骨文的厚重,工笔画的平正,写意画的险绝,冰雪画的新奇,书法的浪漫,在作品中收获悠闲和自在,花儿绽放,鱼儿畅游,鸟儿飞翔,云在天上,风游四方,处处留心皆为画,神来之笔墨飘香,真个是巾帼不让须眉!

【甜蜜的喜悦掛在眉梢】

只红梅辅导的学生张伟莉,在国际狮子会举办的2015年少年儿童世界和平海报作品征集大赛活动中荣获特别奖牌和奖金;权威报刊发过她的工笔画专版;北京多家美术馆展出过她的作品;第七届、第八届中国绘画展同样有她的作品;国际肖像漫画大赛她依然遥遥领先,特别是曾经的漫画生涯,使她阅历非凡,深刻的思想、精炼的笔法,为她的作品与人生注入了无尽的活力。

专心书画事业,只红梅佳作叠出、奖项连连,收获多多……

【专家热评•名副其实】

只红梅用线精湛细腻,长勾短勒,正反流畅,丹青七彩,纤尘不染,古今手法,形神兼备,其虎、狮、蝉、狼等作品,堪称写实典范,无论是老虎的威猛,还是藏獒的忠诚,或是狮王的雄风,抑或是狼群的震撼,惟妙惟肖,惊悦心神。她的动物画,心手双施,幅幅作品都在心灵与物象的对话情景中所得,笔下的虎、狮、鹤、花、鸟、冰雪画、书法等系列作品,廖廖几笔,出神入化,特征明显,个性鲜明,观者无不肃然起敬。

【实至名归当之无愧】

只红梅从太阳岛走来,捥着书画的芳香,守正创新,富于想象,持久劳作,深挖一口井,做好一件事,在艺术园地辛勤耕耘几十年,创作出一万多幅书画作品,为人民大众创造了可贵的精神财富。

时值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只红梅饱蘸浓墨,庄重地书写和传播着国家主席的盛世名言:《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

鉴于只红梅在美术教育几十年的工作中传道授业解惑成绩卓越及书画作品在国际国内的良好反响和对人民大众的特殊贡献,国际名人百科艺委会授予她"人民艺术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光荣称号。

早年就是美协会员的只红梅在书画艺术道路上获得诸多荣誉,但她更加珍惜的是"人民艺术家"这个光荣称号!

是的,艺术是属于人民的,只有热爱人民的艺术家,才能赢得人民的爱戴。

(撰文:东西方文化史教授贾微•玉真人)

【作品赏析】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