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画家卓鹤君:于“山水之外”观照“大美中国”
艺术展厅

画家卓鹤君:于“山水之外”观照“大美中国”

时间:2021-06-10 11:46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697977

画家卓鹤君:于“山水之外”观照“大美中国”

卓鹤君作品《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庆》。本人提供

五米长卷上,十棵枝干挺拔的青松直耸云霄,以傲然挺立之姿尽展欣欣向荣的“百年风华正茂”。

这是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卓鹤君为在浙江杭州举办的《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专门创作的画卷《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庆》。在红色布景映衬下,画卷中的灵动水墨与雄浑气势相交融,成为展览上的“吸睛之作”。

优秀的创作可繁荣文化,传承历史文脉,带动时代新风。以山水画见长的卓鹤君,四十年来于教学相长中自成一局,行万里路中绘尽祖国大好河山。在“山水之外”,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巨变亦在他的画里徐徐展开。

画家卓鹤君:于“山水之外”观照“大美中国”

特展现场的《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庆》。 张煜欢 摄

以“青松贺寿”寓百年常青

在卓鹤君家中,客厅的一方书桌上高高摞着他的日常画作。

就是在这张书桌前足足“趴”了两个多月,年近八十的卓鹤君完成了这组长五米的画卷《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庆》。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值得庆贺的大事。作为‘长在红旗下’的一名普通群众,我也从小接受党的教育,对党充满了崇敬之情。”作为一名画家,卓鹤君思考用一幅“大作品”来表达这份心境。

坚毅挺拔、四季常青的松树——成为他画中的“主角”。画作以十棵青松“以一当十”寓意百年峥嵘历程,以坚毅青松致敬革命英雄。

“这幅作品是由一张张小的画纸拼成的,比较考验对画面整体的把握力。”卓鹤君说,“因为过去画松树多,画之前我脑海里就有了整棵树的姿态全貌,下笔就是‘顺势而为’了。”

画家卓鹤君:于“山水之外”观照“大美中国”

卓鹤君在家中练习。 沈亦山 摄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中国画中的松多如虬龙,枝干曲直变换,千姿百态,而作品中的十棵青松却是枝干挺拔,直冲云霄,增其刚正不阿之气势,如卓鹤君所言,“青松正如革命烈士傲然挺立,恰如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正茂’”。

他称,其松树画法的“与众不同”源于过去带学生“六上黄山”的经历。

“黄山松树,远近闻名。那时还没有缆车,我和学生六次背上画具徒步上山,为近距离观察黄山松的姿态。我观察到,黄山松的松针较细,针叶不大,整个生长状态呈现欣欣向荣的样貌,可谓秀丽而坚韧,有一种不屈的气节。”卓鹤君说。

这份细腻观察,令卓鹤君与松树多年来结下不解之缘,也让他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庆》的创作中“下笔如有神”,成就了此次展览中令人惊艳的画作。

承“洋为中用”扬国画风采

在传统山水画间找寻创新突破,是卓鹤君一贯之艺术追求。在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任教四十余载,其风格技法等亦在不断变化、精进。

1986年,卓鹤君被学校公派前往美国进行讲学。于他而言,那几年的对外交流学习对其艺术生涯有着极大影响。

“我去看了许多当地的展览,西方的现代艺术给了我第一大震撼。但当我在展览馆坐下来思考时,脑中却一片空白——这些艺术形式很棒,但如果去照抄学习,就没意思了,别人已经把这些新奇的想法实践了,已经突破到了极点。”

卓鹤君认为,中西方文化底蕴不同,对艺术的认识也不同,如何将西方艺术的思路更好地融入山水画,实现“洋为中用”,是门值得探究的学问。

“西方前卫艺术一定程度上帮我把思路打开了,我们要汲他人之所长,但保留自身之特性。比如国画在人物、山水、花鸟的基础上加水墨实验的尝试,就要站在中国文化背景下完成。”卓鹤君说。

其二震撼在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他在美国讲学时,许多西方的美术系学生仍对中国画知之甚少,更有甚者误以为宣纸是起源于日本的。

“这让我意识到,我们的交流讲学对于在海外传扬中国传统艺术是有一定意义的。”师从中国山水画大家陆俨少的卓鹤君,极为看中中国画的传承与发扬,“我们要通过自身努力,让更多外国人了解这门中国艺术,爱上这门中国艺术。”

携“艺术初心”绘大好河山

画以人重,艺由道崇。在卓鹤君看来,艺术之路走得再远,兜兜转转仍需回归初心。

“很多人说,我们画山水画的是一门很好的‘职业’,因为要跑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其实,应该说是祖国的大好河山为山水画创作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展现了中国山水独有的表现精神。”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完成艺术作品的背后,往往经历着读书、行路、净化内心世界的过程。卓鹤君回忆,三十多年前曾参与浙江组织的“两江创作组”,与众多知名画家一同沿着浙江的“好山好水”进行写生创作,学到了很多绘画经验,更领略了浙江山水的奇绝之色。

画家卓鹤君:于“山水之外”观照“大美中国”

卓鹤君(右三)在黄山采风时留影纪念。

在其看来,在创作中国山水画过程中,人与自然的交汇形成人文精神的根基,承载着不同的时代气息与精神风貌。“如今我画画的心态,是希望更多地展现大美中国的变化。近几十年,我们的山水风光依旧,而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属于人民的幸福生活。”卓鹤君说。

据悉,《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指导,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画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于6月3日—6月13日在浙江省展览馆隆重展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红旗出版社合作推出的《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一书在特展开幕式正式面世。(张煜欢)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