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走向国际的华人艺术家——孟昭飞
艺术展厅

走向国际的华人艺术家——孟昭飞

时间:2020-12-14 11:11来源:网络编辑:赵亚宣点击量:964422

微信图片_20201022162109

  引言:文化交流是世界文化进步的一个重要条件,也是推动文化全球化和多样性的内在要求。为推进世界各国文化艺术的交流与多元发展,践行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为世界各国的艺术人才架起一座沟通的友谊桥梁,特推出“走向国际的华人艺术家·孟昭飞”专题报道。

微信图片_20201208094509

  孟昭飞,男,江苏徐州人,1957年10月出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中央党校政法专业函授毕业,北京大学经济管理专业函授毕业。1981年8月参加教育工作,历任教师、校长、教育办业务员、乡镇党委秘书、组织委员,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政法书记、政协工委主任,人大主席、区机关干部。2001年6月被江苏省委表彰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享受省劳模待遇。

  自幼酷爱文学诗书画艺术,勤于文,痴于书,迷于“二王”。曾多次参加中书协和北京大学书法培训。习书以楷入手,临学历代名家;行书多研“二王”和赵体,上追魏晋,下摩宋明;篆隶取法秦篆汉碑;草书效仿右军各贴、孙过廷《书谱》、智永《千字文》等,久习成体,笔耕不辍,师古不泥,逐渐形成端庄秀丽、潇洒俊逸、正大气象之书风。

微信图片_20201208094542_副本

荣誉及收藏证书

  书法创作坚持“情融墨润、字表吾心”理念,做人秉承“修身悟道、志远情高”之格言,平时多研诗词格律,乐于自书自诗。书法作品曾荣获全国各类书法大赛50多项奖,先后被有关艺术机构授予“全国书画名家”、“百名优秀书画家”、“中国当代百位中老年优秀艺术家”、“中国当代德艺双馨艺术家”、“当代中老年艺术先锋”、“当代老年书画世博功勋艺术家”、“2010中国上海世博会杰出书画名家”、“中华民族杰出书画艺术家”、“翰墨颂元帅杰出艺术家”、“中华文化和谐使者”、“中国文化艺术优秀传承者”、 “最具文化魅力艺术名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功勋书画家”、“中共‘十九大’提贺艺术名家”、“博鳌中国当代书画十大风云人物”等荣誉称号。

1

作品鉴赏1

  现被聘任中国国际艺术家协会终身艺术顾问,中国名人艺术协会副主席、中华书画学会副主席,中国互联网联盟艺术总监,《人民美术报》社副社长,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翰林书画艺术院副院长,北京东方翰林书画院副院长,北京华夏北海国际书画院客座教授,中国楹联学会书法艺术研究会会员,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丹青翰龙巴黎国际艺术中心特聘书画家,墨宝收藏签约艺术家,国家一级书法师。

新2

作品鉴赏2

  作品入编《世界名人录》、 《中国书法五大家---沈鹏、张海、李铎、米南阳、孟昭飞(龙年珍藏版)》、《盛世中华.金瓯永固---欧阳中石、沈鹏、孟昭飞、南辉作品集》、《孟昭飞、刘文西——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鉴赏》、《美丽中国---中国当代书画名家孟昭飞纪念珍藏邮册》、《中华艺术瑰宝》、《中国美术编史·1949--2014》、《墨海同舟-—苏士澍、孟昭飞作品集》、《一带一路“国家名片》、《第一文化频道》、《翰墨大爱,艺术抗疫作品集》等近百部优秀作品集册;央视网、人民网、中国网、中华网、新华网、新浪网、《人民日报-文创》、《环球日报网》、《中国改革网》、《中国互联网联盟》、《国际品牌资讯》、《今日头条》、《艺苑天下》等各大媒体予以报道,近百幅作品已被人民大会堂等国内外各大艺术机构收藏。

新3

作品鉴赏3

孟昭飞谈书法艺术的表现力(精炼版)

  要提高书法创作艺术,就要在培养以下六种能力上下功夫,逐渐使自己的心力强大起来:文化自信力、修养聚合力、布局谋篇力、笔墨表现力、情感调控力、自我审视力。总而言之,做书法也像干其他事业一样,要持之以恒,孜孜以求,始终以传统为根基,师古不泥,不断创新,努力培养自己强大的心之力,自觉担负起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把人民群众对美好艺术的向往当作自己的目标追求,做到“书中有人,书中有德,书中有文,书中有道”,创作出更好的书法作品回馈社会,向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4

作品鉴赏4

法贵取上 书必雅正

——记著名书法家孟昭飞

  书法之法在贤门,贤门之功在法帖。当代著名书法家孟昭飞先生,磨砺书法之道,就有师法贤圣,取法为上的选择。他深师二王法帖,把隐藏在法帖之中的书道秘籍一一解锁!亦精心研习宋四家法帖,苏黄米蔡一并参悟,又参透精髓,把宋意与晋韵同融于笔墨,成为当代文人也可以放手写心作行草的贤能!

5

作品鉴赏5

  孟先生的书法很有文人气象,究其原因既是先生修炼书法之时,也在修养文化。他读经典,作诗文,传统文化日积月累,形成了浓厚的文人风范底蕴!自古文人醉书法,孟先生以文人之修养,陶醉于书学研究中,所论作写,都是书法文化的古今永传。先生作为一位文人,不但书法实践很卓越,书论研究也相当到位,有一篇名为《心之力,书法艺术的表现力》的书论,从文化自信力、修养聚合力、布局谋篇力、笔墨表现力、情感调控力、自我审视力等诸方面论述的书法修养与创作的惟妙心得,实践出真知!读来受益非浅,可视为当代书家的笔势新论、也是当代书法研究的新书断、新书谱!

6

作品鉴赏6

  他的书法以书论研究为导向,以书法实践为磨砺,双重用力,所以书法济书道,不但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书以含文,必有文人书法的通彻!由是,作书法就可以直接趋赴于“线条造型”的真谛!把行草书法写得在一划之间变起伏于锋梢,在一点之内殊衄挫于毫芒!笔墨的变化能力无以复加,执笔于手,操纵于心,心与笔合,起笔落笔之际,可以写心迹镜像的千变万化!大笔一挥,如惊雷驰电;轻笔稍纵,如夏云之多锋!写得相当抒情,正是文人书法书以抒情的表现!

7

作品鉴赏7

  书法创作,不良之质是江湖风!当代书法的创作,特别是行草类作品,已经被江湖书法吞去了半壁江山,雅之不存,粗头乱服!书法文化的含金量近乎消弥怠尽!反观孟昭飞先生的书法,总是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正宗品质!笔笔有法本,字字有源来,绝不写书法不入格、神仙不认得的肤浅!正宗品质,重莅书坛!

新8

作品鉴赏8

  法贵取上,书必雅正。有法写正宗,以儒雅为本,把行草作品写得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亦有茂林修竹,清流急湍之意!品读这样的书法作品,不由的感怀:书法之渊妙,代不绝人,先生之书格,与众不同,可以一扫江湖书风的丑怪俗气!有此一笔,可以用雅正的书法风气,传承文化的正大气象,也可以让书法经由儒雅的塑造,成为东方审美格局经久不衰的资粮!(著名书画评论家 刘建民)

  (注:刘建民, 文化学者 、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央文史馆员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兼职教授,北京大学书画艺术专家评审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访问学者,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一级美术师,享受政府津贴。)

微信图片_20200903150049

9

作品鉴赏9

10

作品鉴赏10

11

作品鉴赏11

12

作品鉴赏12

13

作品鉴赏13

14

作品鉴赏14

15

作品鉴赏15

16

作品鉴赏15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