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敢艺敢言 国之脊梁」中国当代优秀人民艺术家——任汝信
艺术展厅

「敢艺敢言 国之脊梁」中国当代优秀人民艺术家——任汝信

时间:2020-09-18 17:47来源:我要推广网编辑:赵亚宣点击量:923409

个人简介

任汝信君,1957年生人,直隶白洋淀人士,字国强,号天一龙,天一奇笔。为人极富亲和力,壮硕豪爽。

他少年聪颖,敏于书事。常苦读经典,研习诗文,痴情书法,竟至物我两忘的程度。且运笔泼墨不辍,学界前辈赏其书艺,赋鸿爪变格联褒之。联云”天高任展翼,厚汝义信诚”联语嵌入其名,是对其人品,书品的中肯之评。几十年来他独到的艺术风格为世人瞩目,曾获得”国际艺术精品奖”,国际艺术交流金樱花奖”,被授予”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称号。

任职情况

现任中国国际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名人百科会员、中国榜书艺术研究协会会员、中国长城书画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书法师、中国诗书画协会理事、国家品牌战略委员会副理事长、国际名人百科外联部主任、北京厚德豪书画院副院长等职务。

人物成就成长

博采众长书坛称奇

任氏少时习书,深受祖、父书道真传,并大量搜集散落在民间的古帖,研习如获至宝。又沉醉于碑林,临摹拓帖多年。在初学颜、柳之后,继师法”二王”,尤喜李斯、张芝、钟繇,曹全诸贤的篆、草、楷、隶。及后拜”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大师”赵元华为恩师,多年正腕把笔,深得乃师真传。他书法独开先河,以”认识性”为艺术符号不懈追求,实现美的”共赏性”目标,达到”识别性”、”共赏性”的和谐统一。使公众见之悦目,即知是任氏之书也。

“书画体”榜书,独辟蹊径

任氏师法古人,又不拘泥于古,在博采的基础上敢于在笔端尝试出新。经多年探索,在蘸墨、怂腕,笔势与纸的摩擦,定格上的反复体会,深究笔法。独创山气势恢宏,品之道劲,韵味深远的”书体画”,类同王维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是公认的美的楷模。任氏取此法书写的 “十二生肖”,每肖均一笔而成,小幅活脱逼真,刚劲饱满。大幅笔断意连,呼之欲出,让人击节。此艺以”书”为骨,”画”以意象为肉;字中见画,画中见字;恰在似与不似,不似又似之间,拿捏恰到火候,无功力者非敢为也。其作品已经获得北京版权局获批的版权资格,实属不易,为书画界罕见。有时又将甲骨文、金文、汉简、狂草、古篆的特点融为一体,”化”的古朴简洁、豪气夸张;将浓、淡、干、湿、焦之性状,若行云流水,似云卷云舒;鸾翔凤翥,如锥画沙。集实用观赏、收藏、馈赠之佳品。正因此,2011年,出版社将其书艺墨宝制成中央机关的新年台历,其作品得到中央首长们的好评。

“综合隶“令书界耳目一新

任氏书艺采众长,厚积薄发,屡有创新之建树。他草创的”综合隶”,字字珠玑,圆通之润,别有洞天。其潜心抄录的《金刚经》、《心经》等经卷,点横、竖、撇、捺、弯、折勾,各不相同,成字后即形似朝露,状若珍珠。尤为精妙的是能妙手化来,将楷、隶、草、篆中的精华笔势融入其中,起到转变、平和、柔顺作用。评家赞誉如云,宗教界知名人士闻之便要一睹为快,并多次求其墨宝。

哲言书赐福书享誉京华

任氏读易,知天地之大,人之宝贵,福禄寿字入书义,多以哲理赋予新鲜内容。例如:”寿”字,他别开生面,上下两个方面均可读”寿”,取义”天地同寿”、祈福长者之意,雅俗共赏。他写的”天寿地福”本是”福寿”同体字,寓意寿福双全,可谓匠心独运。这些单字一经任氏变体书成二字或三字,一挥而就,行云流水,浑然天成。他用数年的时间将历代”龙”字的真、草、隶、篆,从古至今的书体加以积累总结,粹取千龙精华为一条出海神龙,此作品被世人称颂为”中华千龙图”。其意蕴升华,使中华文明的载体文字,注入鲜活的生命力,美不胜收,给人以无尽的想象。其他象形、会意书法更是堪称独步,墨客睹之无不称奇。

承前启后的”小篆飞白”书

弘扬传统,继承先贤之精华,是任氏不懈的追求。”小篆飞白”,为南朝萧子云独创的书坛神作,失传久矣,无人问津。任氏敢于探索,开掘优秀文化,让”飞白小篆”重见天日。平日翻检三坟五典,摘录大量资料,得一字以练数日,取数笔而至朝暮。多年将散、佚字、书辑集,时时练笔。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写出”似萧非萧”且”字不离萧”的”小篆飞白”体,妙有绝伦,动合神功。当他一现书坛,立即引起广泛关注,鼓励鉴赏声不绝于耳。在书界同仁和社会大众的关心支持下,任氏又将”小篆飞白”的技法进一步拓展,实现了”悬空行书飞白”、”悬空草书飞白”之技法,现场的书写颇具观赏性,臻微入妙,铁画银钩,已然成为一种行为艺术。2011年冬,任氏为首都国旗护卫队悬空飞白”军魂”,并得到军区首长的亲自接见与作品收藏。令”小篆飞白”这一古朴书界瑰宝,呈现异彩缤纷的新局面。

2008″奥运”来临之时,任氏曾为国家筹办这一盛举激动万分,兴来所致,将奥运中的所有赛项详细介绍公众,并用楷书书之。他将中国文化与世界奥运精神用书艺表达出来,寄托中华13亿儿女的参与热情,受到海内外同胞的首肯和赞誉,赢得了”世界杰出华人艺术家”的美誉。2012年夏天,任汝信为国家三军仪仗队书写”正步风云”、”荣誉、使命、责任、奋进”等多幅作品。情比鱼水,满腔热情,进而表达他对人民子弟兵的拥戴和对祖国深深的情愫。

艺无止境,书无尽头。言出必行,奋斗终身。是任汝信的人生信条。联云”划粥玉汝成大器,翰墨始信有真禅”。

中国梦

十二生肖

厚德载物

中国梦

酒神

雄风安新景区

和谐之家 必有余庆

龙的传人,民族精神之一

龙的传人,民族精神之二

龙的传人,民族精神之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