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刘开渠 《蔡元培胸像》赏析
艺术展厅

刘开渠 《蔡元培胸像》赏析

时间:2020-07-11 00:00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编辑:赵亚宣点击量:1210500

刘开渠 《蔡元培胸像》 玻璃钢 雕塑 1987年 95cm×45cm×80cm

2019年刘米娜、米洁捐赠

这是蔡元培先生的雕像,这件作品是中国美术馆首任馆长刘开渠先生创作的。

20世纪在中国雕塑界,有一批优秀的、有抱负、有理想的年轻的艺术家到法国留学,他们把西方雕塑当中的肖像塑造法和纪念碑的建造法,这两个“法”学来,回到祖国之后为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民族解放运动和为社会主义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为人民立碑,为历史立碑,为文化立碑。

刘开渠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当年到法国去的时候是跟法兰西艺术院的院士朴舍先生学习,他把西方的古典主义以及由古典主义而形成的写实技巧很好地学来,来塑造中华民族的英雄。

《蔡元培》这件雕塑是刘开渠先生创作的,蔡元培强调美育,也强调新的文化,特别是“五四”以来,如何通过美育来化育大众,刘开渠先生很好地抓住了蔡元培先生那儒雅、宁静同时内心充满着文化自信的这样一种神态来表现。这是刘开渠先生所表现的蔡元培先生的一个座像的胸像,从这个雕像中可以感受到20世纪的美术,他吸收了西方的写实主义,也吸收了西方雕塑艺术当中如何来表现现实人物、现实生活的这样一个优秀的传统,为我们时代来立碑。

刘开渠比较有影响的作品,在新中国成立之前有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这样的雕塑,还有《王铭章纪念像》等等,新中国成立之后他带领中国的雕塑家们创作了人民英雄纪念碑的浮雕,改革开放以来建立了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引领、指导在新时期、新时代的中国城市雕塑,可以讲他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艺术家,同时也是中国美术馆事业的开拓者。今天我们缅怀老一辈艺术家,也更加感恩刘开渠先生对中国美术馆的建设,特别是他把大量的作品都捐给了中国美术馆,目前在中国美术馆《向捐赠者致敬——中国美术馆藏捐赠作品展》展出的这件蔡元培先生的雕像,实际上是20世纪中国雕塑的一个里程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赵亚宣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