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复现——荣宝斋木版水印120年
艺术展厅

复现——荣宝斋木版水印120年

时间:2019-03-01 15:50来源:艺术中国编辑:王洛锡点击量:976768

展览海报

由荣宝斋主办、荣宝斋在线和今日美术馆承办、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资助的“复现——荣宝斋木版水印120年”展览将于3月8日在今日美术馆3号馆展出。

荣宝斋自1672年(清康熙十一年)建立至今已三百余年,与众多文人雅士和书画结缘,而1896年(清光绪二十二年)所增设的“帖套作”机构继承并发展了中国传统雕版印刷技术,开创了荣宝斋木版水印事业。时至今日,荣宝斋的木版水印已走过了120多年,为了梳理、纪念、展现这一发展历程,推广、传播传统非遗文化,探索传统艺术如何融入当下生活方式。

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 25.8cm×534.6cm

韩熙载夜宴图五代·顾闳中 30cm×340cm

荣宝斋的木版水印技艺闻名海内外,独有的木版水印技艺呈现出一般复制作品所不具备的丰富层次、笔触与细节,开辟了传播和观赏中国绘画与书法艺术的崭新途径。本次展览将展出《清明上河图》、《韩熙载夜宴图》、《敦煌壁画选》、齐白石的《虾》、《北平笺谱》、《秋窗读易图》、等百余件荣宝斋木版水印精品,包括笺谱册页、绢本手卷等形式,并以此为依托,配合丰富的文献资料、影像档案,及当代艺术装置解构木版水印制作工艺,以全景式、多样性地展览方式,呈现荣宝斋木版水印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百年传承。

《秋窗读易图》宋代·刘松年 26cm×26cm

现代·李可染 《迎春图》71cm×47cm

木版水印全系手工操作,制作工艺复杂,生产过程时间长、产量少,每一件木版水印作品的诞生,都需经验丰富的工匠们通力合作以力求重现原作之面貌及神韵为己任。以本次展览作品《清明上河图》为例,从1987年到1994年,前后历时8年共用刻版2500块才制作成功;而木版水印中的巅峰之作绢本手卷《韩熙载夜宴图》,从1959年筹备到1979年完成更历时20年之久。

此外,展览现场将由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赵慧萍老师为观众展示木版水印的制作过程,同时展厅也设有开放互动体验区,观众可自行体验并制作木版水印作品,感受中国艺术与传统技艺的千姿百态之样貌。

作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通过“复现——荣宝斋木版水印120年”展览,将木版水印这一传统技艺带到大众面前,在欣赏中国传统书画艺术佳作的同时,亦能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魅力、领略匠人之精神。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