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3月到香港,看风靡于“咆哮的二十年代”的Art Deco
艺术展厅

3月到香港,看风靡于“咆哮的二十年代”的Art Deco

时间:2019-02-22 09:51来源:艺术中国编辑:王洛锡点击量:1077279

女神游乐厅”的舞者Lila Nikolska模型 Maurice Picaud(Pico) 镀金石膏  1928年

Maurice Picaud(又名Maurice Pico)是当时极具名气的设计师和艺术家,图为他为以演出英式讽刺趣剧闻名于世的“女神游乐厅(Folies Bergère)”制作的浮雕塑像,成为装饰艺术风格的象征。

流行于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装饰艺术(Art Deco),是史上首个能够打破地域界限、风靡全球的艺术风格。在法国及美国遇见装饰艺术不足为奇,原来在香港与上海也到处看见装饰艺术的身影。

「Patout」花瓶 Pierre Patout,设计师  Jean-Baptiste Gauvenet,装饰师 粗陶器 1925年

艺术家Pierre Patout为1925年的巴黎装饰工艺博览会Sèvres展馆设计了这个花瓶;而香港君悦酒店大堂门厅的华丽座地灯,灵感便源自Pierre Patout这个宏伟精美花瓶。

获法国驻港澳总领事馆鼎力支持,香港城大展览馆将于2019年3月6日至2019年6月30日举行《装饰艺术:当法国与中国交汇》展览,展出300多件来自法国、香港与上海多家博物馆、机构与私人收藏家的珍贵藏品,包括家具、雕塑、画作、海报、服饰、陶瓷玻璃器皿、花瓶、珠宝、化妆盒等。

晚礼服 Madeleine Vionnet 黑色雪纺丝绸缀以金色锦缎 1924至1925年

作为举足轻重的高级时装设计师,Vionnet女士为现代女性创作此迷人的连衣裙。这款连衣裙优雅的直线缀有华丽装饰,展现出典型风格的复杂几何图案。

Art Deco风靡于“咆哮的二十年代”,整个展览洋溢着一种昂扬的时代气氛,才华洋溢的设计师及工艺师、描绘刘海短发女性飞机师中国海报、极具时代气息的Vionnet连身裙及华贵独特的中国女士梳妆台等非一般展品,让你穿越回到设计师呼啸着“必须走在时代尖端,并且公诸于世”的时代。

刘既漂于1920年代在巴黎法国美术学院修读装饰艺术,其设计独树一格,糅合中国传统与装饰艺术,成为个人标记。

同时,展览将于3月6日下午举办关于中国装饰艺术先驱刘既漂的讲座。刘既漂是中国首位装饰艺术建筑师,主张创造富有中国独特美感的现代建筑设计,他于1925年受邀参与巴黎装饰工艺博览会中国馆的设计,于场馆入口加入中国龙与凤凰的元素,赢得法国政府嘉许,深受一代中国建筑师及艺术家拥戴。Jennifer Wong女士将会分享刘既漂对中国装饰艺术发展的贡献,以及成为中国装饰艺术先驱的历程。Jennifer Wong毕业于美国卫斯理大学,主修东南亚语言与历史研究。

1925年巴黎装饰工艺博览会上,刘既漂负责中国馆设计,大胆采用中国龙与凤凰的元素,赢得法国政府嘉许。


刘既漂是中国首批装饰艺术建筑师之一,于1925年巴黎装饰工艺博览会负责设计“中国馆”,尽显法、中文化艺术精粹,内部陈设简约优雅,为中国装饰艺术的典范。

1925年巴黎装饰工艺博览会「中国馆」目录。

《装饰艺术:当法国与中国交汇》展品

《装饰艺术:当法国与中国交汇》展品

《装饰艺术:当法国与中国交汇》展品

《装饰艺术:当法国与中国交汇》展品

《装饰艺术:当法国与中国交汇》展品

《装饰艺术:当法国与中国交汇》展品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