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展厅 > 【首届阳泉文展会】煤雕:煤块上雕乾坤
艺术展厅

【首届阳泉文展会】煤雕:煤块上雕乾坤

时间:2018-09-17 00:00来源:阳泉日报 编辑:王洛锡点击量:1643569

古色古香的展架,精美如墨玉般的煤雕在灯光的照射下栩栩如生。

阳泉首届文化产业(产品)展示会上,山西肇文美术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玉军新近创作的一组《我的山西,我的家》煤雕作品一经亮相,就成为文展会上“其黑如墨,温润似玉;流光烁金,其练如匹”的“明星”。

“为什么不展出一些适于家中摆放的作品?”面对记者的提问,赵玉军说:“此次来展示会,就是为了展示咱们阳泉煤雕的魅力,让大家明白煤不只是‘资源’的代表,还是一种文化的载体和文化‘符号’,同时表明我们企业致力转型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这组作品由6件独立作品组成,分别反映了我省的边塞文化、佛教文化、根祖文化、太行文化、晋商文化、吕梁文化。仔细端详,娘子关、王莽岭、皇城相府、晋祠、平遥古城、雁门关、五台山大白塔……20多处我省文化名胜古迹分布在煤雕作品中。虽然作品只有一种颜色,但在市民郭建的眼中显得厚重、亲切。郭建是阳煤集团的职工。见到煤雕后,他惊叹地说:“原来,咱阳泉的煤是有故事的。”

这组煤雕作品历时1年多创作而成,倾注了赵玉军的大量心血。赵玉军说,外界都把煤炭作为一种初级的矿石产品,认为煤炭就是笨拙的、黑色的。这种传统的看法一直在影响着人们的观念,必须扭转这种思路,做成产品展现在人们眼前。

经过努力,赵玉军逐渐成为了我市煤雕工艺领域的领军人物。由他主持创作的煤雕作品也获得了社会的褒奖和殊荣。2007年至2010年连续4年夺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杯”金奖,作品《宫灯》在中国美术馆展览并被收藏,作品《凤形珥珰宫灯》入展上海世博会山西馆。

做成一件事情有时并不顺利。随着文化市场的瞬息万变,公司手艺师傅的流失,礼品市场的低迷,加之成本的提高,煤雕的发展遇到了“瓶颈”。于是,2016年,赵玉军自筹资金开办了我国第一家以展示煤炭文化和煤雕艺术为主旨的专题性博物馆,展区面积约500平方米,收藏着数万件从古代到现代的各类煤炭藏品。

对于未来的发展,赵玉军有着自己的打算。他认为,大众市场需要走,但不是煤雕的最终发展方向。煤雕毕竟是艺术品,需要走更高端的发展路线。赵玉军表示将借助自己几十年的收藏积累,让煤雕博物馆走出阳泉、山西,走向全国,让转型之路走得更远更好。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