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吴冠中66件(本)绘画作品捐赠清华大学
新闻中心

吴冠中66件(本)绘画作品捐赠清华大学

时间:2019-07-09 15:40来源:艺术中国编辑:王洛锡点击量:675562

“吴可雨先生向清华大学捐赠吴冠中绘画艺术作品仪式”现场  摄影:冯世光

2019年正值吴冠中先生诞辰100周年。7月1日上午,“吴可雨先生向清华大学捐赠吴冠中绘画艺术作品仪式”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吴冠中先生的长子吴可雨及夫人俞静,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周汉萍等出席仪式。

清华大学校长助理、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刚主持作品捐赠仪式  摄影:冯世光

吴冠中先生一生致力于中国艺术的探索与创新。他崇尚美、追寻美、创造美。他提出的“风筝不断线”的理念,将具象抽象两种绘画形式融为一体,将油画民族化与中国画现代化推向新的境界。此次吴可雨先生向清华大学捐赠吴冠中绘画艺术作品66件(本),均为《吴冠中全集》收录作品,具有十分重要的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据悉,这批作品未来将收藏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向吴可雨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摄影:冯世光

吴可雨先生与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签署《吴冠中绘画艺术作品捐赠协议》,俞静、陈旭、彭刚、吴为山、周汉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文科资深教授刘巨德,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卢新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等共同见证协议签署  摄影:冯世光

吴冠中先生长子吴可雨先生讲话  摄影:冯世光

将作品捐赠给清华大学是吴冠中先生的生前遗愿。吴可雨先生谈及此次作品捐赠的机缘时说:“吴冠中先生生命中的最后十年是在清华大学度过的。无论他生前享有多少声誉,著名画家、艺术大师、艺术巨匠……但他最后最正式的身份是清华大学的教授。父亲临终前,将大部分作品陆续捐赠给几所重要的美术馆。这次捐赠的这66件作品是他最后嘱托给我的,叮嘱我留待日后重要的机缘时处理。我们相信我把父亲临终前嘱托给我们的这最后一批作品捐赠给清华大学,就是他当时所说的“重要的机缘”,也完成了他向清华大学捐画的心愿。”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致辞  摄影:冯世光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致辞中说:“此次吴可雨先生将吴冠中先生66件作品捐赠清华大学,我们由衷感佩吴冠中先生家人对艺术教育的重视和对清华大学的深情厚谊。未来清华大学将传承吴冠中先生的大爱之心,继续推动艺术学科和美育工作的创新发展,早日将清华大学美术学科发展壮大,为中国艺术更加开放地走向世界,为人类艺术传承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接受采访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吴冠中先生的所有作品都是他生命的组成部分。每一件作品也都是他的思想。此次吴冠中先生的家属吴可雨先生和他的夫人俞静女士将这一批作品捐给清华大学。这些作品连同中国美术馆、新加坡国立美术馆、浙江美术馆等受捐单位的受捐作品一起,完成了吴冠中先生国家收藏的一个序列,建构了吴冠中先生艺术生命的完整展示。”

中国美术馆前馆长杨力舟接受采访

中国美术馆前馆长杨力舟先生告诉记者:“吴冠中先生是一位真正纯粹的艺术家。鲁迅先生的精神对吴冠中先生一生的艺术追寻和探索有很大的影响。他的艺术观点和理论在当时有很大的前瞻性,对中国艺术的推进和发展有巨大的意义。”

吴冠中先生曾任教于清华大学建筑系以及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清华美院前身)。这不是他第一次向清华捐赠,早在2008年,吴冠中先生拍卖了《长江万里图》作品,就将全部所得款1275.75万港元捐赠给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了“吴冠中艺术与科学创新奖励基金”,寄望以此助推有志于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的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为研究、传播吴冠中艺术与艺术教育思想,清华大学于2010年专门设立了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

参加捐赠仪式的领导和嘉宾合影留念  摄影:冯世光

据悉,在纪念吴冠中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清华大学还将在今年11月份举办“美育人生——吴冠中百年诞辰艺术展”和“美育人生——国际学术报告会暨吴冠中百年诞辰纪念”等活动,将求真、寻美的研究推向国际学术视野。

部分捐赠作品:

无梦之夜  1994年    42×54cm  布面油画

春雪  1996年  30×58cm  布面油画

农家小院  2002年  46×61cm  布面油画

水乡   1997年  45×48cm  水墨纸本设色

安徽水乡   2002年   40×44cm  水墨纸本设色

竹林  2005年   48×45cm  水墨纸本设色

海港晨曦   2006年  45×60cm  水墨纸本设色

荷塘(三)  1995年  95×180cm  水墨纸本设色

(视频/冯楠,文/台馨遥,吴冠中先生捐赠作品图片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提供)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