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把病床“搬”进家中 邢台威县小举措解百姓大忧愁
新闻中心

把病床“搬”进家中 邢台威县小举措解百姓大忧愁

时间:2019-01-10 16:46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编辑:王洛锡点击量:683645

人民网石家庄1月9日电 (付兆飒)“有了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之后看病太方便了,再也不用在路上来回折腾了。”53岁的邢台威县固献乡沙河王庄村村民王玉群一边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伴于华章,一边激动地说。

图为“私人医生”王炳坤为于华章量血压。周立军 摄

王玉群口中所说的医生上门服务是2017年邢台威县在河北省创新推出的家庭病床服务项目,是威县开展健康扶贫过程中的又一“暖心工程”。针对贫困群众无法住院治疗,在家治疗医疗费用又不能报销的问题,2017年4月威县在实施 “健康扶贫工程”基础上,率先探索贫困人口病员家庭病床服务项目,将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资质的乡镇卫生院确定为家庭病床服务机构,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高血压病Ⅲ级合并并发症、心脑血管疾病遗留后遗症等七大病种患者提供定期上门巡诊,同时帮助贫困患者制定相应的居家治疗和护理方案。

10年前,于华章不幸患上了脑血栓,经过住院治疗后仍然留下了很严重的后遗症:行动不便,话语不清,生活不能自理。王玉群也因照顾病人操劳过度而患上了高血压,老两口需要长期服药。而让王玉群最头疼的事情还是带老伴去医院看病,每次都要大费周折,找车找人,不仅老伴受折磨,自己也跟着遭罪。

自从与固献乡卫生院签订了家庭病床协议之后,王玉群再也不用为老伴去医院看病发愁,老伴有了“私人医生”——王炳坤。每个星期,王炳坤都会带一名护士到于华章家里巡诊,每周最少一次,有事随叫随到。

图为于华章家墙上贴的家庭病床服务卡以及爱心助贫服务卡。周立军 摄

在于华章家客厅的墙上贴有一张“家庭病床服务卡”写字板,上边写有于华章的姓名、诊断结果、用药名称和用药计量以及健康指导,最下边一栏则留有王炳坤的电话。“家庭医生不仅仅只是对病人进行例行检查、送药,还会根据自己病人的情况制定相应的居家治理和理疗方案,并从健康饮食方面给予病人指导。”王炳坤介绍。

“平时有事儿我就直接给王医生打电话,几分钟就能赶到,最关键的是在家看病还能报销药费。”王玉群说,现在一个月的药费只需要三、四块钱,便宜得很。

“威县医保部门建立了贫困人口家庭病床专项基金,按病种提供70%-90%的报销额度,个人自付部分再由民政部门利用医疗救助资金解决80%,最终个人实际自付部分仅占医疗总费用的4%左右,这大大减轻了贫困人口的医疗负担。同时,家庭病床的设立,减轻了家庭成员的陪护压力,使之能腾出精力从事生产劳动或完成学业。”威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董贵龙说,威县在16个乡镇卫生院专门成立家庭病床科,抽调4名全科医师和执业护士组成团队,装备新能源汽车1部,开展诊疗服务活动。

此外,针对无法享受家庭病床服务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慢性病患者以及需要长期口服药物治疗者,威县还创新推出了“爱心助贫包”,为贫困患者提供医疗、医保和医疗救助服务。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