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观察】山东两市“合体” 济南强省会再添“新动力”
新闻中心

【新观察】山东两市“合体” 济南强省会再添“新动力”

时间:2019-01-10 15:47来源:编辑:王洛锡点击量:610157

“听说了吗?莱芜并入济南了!以后山东台天气预报,就只播16个地市了。”9日晚上,济南街头,人们纷纷议论着这一天的头条新闻——济南、莱芜两个地级市合并。

时间倒回到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举行发布会,“官宣”济南莱芜区划调整:去年12月2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山东省撤销莱芜市,将其所辖区域划归济南市管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济莱区划调整是今年来首个县以上行政区划变更调整,也是国务院印发的《行政区划管理条例》自今年1月1日实施以来“第一个吃螃蟹”的案例,示范效应明显。

而放眼全国来看,上次地级市区划调整还要追溯到2011年安徽省“巢湖撤市”。与巢湖拆分后并入三市不同,济南此次将一个完整地级市全部纳入。

地小人少 “27岁”莱芜成历史

根据批复,济南市将设立济南市莱芜区,以原莱芜市莱城区的行政区域为莱芜区的行政区域;设立济南市钢城区,以原莱芜市钢城区的行政区域为钢城区的行政区域。

莱芜因钢而立、因钢而兴,第二产业占比最高,“钢城”名称就是因莱钢而起。1983年莱芜撤县设市(省辖县级市),由泰安代管。伴随着莱钢的发展,1992年莱芜升格为地级市,距今已过去27年。这一变化被莱芜网友总结成一句富有年代感的调侃:小时候,我是泰安人;长大后,我成了莱芜人;如今,我成为济南人,家乡总是不断给我惊喜。

莱芜仅下辖两个行政区,是山东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地市。摊开山东省地图可以看到,莱芜紧邻济南“后花园”南部山区,一体化发展需求让莱芜对接济南的意愿强烈。在2013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济莱协作区”概念被正式提出。

“五个同城化”实施6年来,公交一卡通、长途变市话、身份证异地办理、户口迁移一站办结……两市群众受益良多、拍手称赞。两市合并后,行政区划界限以及济南绿色发展“南控”战略等一体化发展障碍都已不复存在。

继续扩张 济南迈入强省会时代

“袖珍”地级市莱芜走进历史,而近年来区划调整频繁的济南则继续“大扩张”。

对济南来说,此次重大区划调整最直接的变化,是面积、人口和GDP的扩大。

调整前,济南的面积不到省内最大地市临沂的一半,排名全省第10。“合体”后济南市辖10区2县,面积10244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内人口870万,面积排名升至第8。

目前山东省内还没有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500万以上),去年3月《济南市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曾提出到2020年迈入特大城市行列。137.58万莱芜人成为“新济南人”之后,上述目标或将提前实现,济南有望成为山东首个特大城市。

GDP方面,从去年前三季度数据来看,排名第三的济南仅落后第二名烟台5.05亿元,但12.30%的名义增速高于烟台的9.1%。如果以济莱合并计算,则反超烟台754.58亿元。“新济南”在缩小与青岛的差距、迈入“万亿俱乐部”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除了上述“肉眼可见”的变化,此举还将对山东省城市格局产生深远影响。济南就近“扩大地盘”,能够优化城市空间和经济动能布局,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缓解省会首位度偏低“焦虑症”,在周边区域竞争中加速崛起。

辐射带动 打造区域中心城市

济莱合并,对于“争创国家中心城市”的济南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近年来,四川、湖北、湖南、安徽等省份通过做大做强省会,带动、示范、辐射全省经济,成都、武汉、长沙、贵阳强势崛起。山东临省的郑州,更是于2017年1月成为第8个国家中心城市。

因此,做大城市格局、谋求更高质量发展,既是济南成为“强省会”的主动要求,也是没有退路的唯一出路。

奋力“创中”的同时,济南还披露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1月7日,济南市召开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对“大、强、美、富、通”目标进行了解释。

此次区划调整,让“大济南”的目标轻松实现。预计2022年通车的济莱高铁,也将让莱芜区、钢城区融入济南半小时生活圈。

在最重要的“强”目标上,如何让以传统工业为主的两个区找准新定位,融入“北跨东延”战略,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是眼下摆在省市两级决策层面前最重要的课题。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