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刘月好受邀到保定新莲池书院调研
新闻中心

刘月好受邀到保定新莲池书院调研

时间:2022-11-04 14:05来源:融媒体中心编辑:李明明点击量:371547

11月3日,全球网总编辑、京津冀融媒体传播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刘月好、赵亚宣、坑凤兰、田新玉、李瑞娟、郝海美一行到保定新莲池书院调研,新莲池书院董事长张喜顺先生陪同调研。

4.jpg

新莲池书院正门

据了解,保定市新莲池书院,是在清代饮誉海内外的莲池书院易址复建的大型书院。书院坐落在保定市林草生态园内,由书院和书院精舍(南园)、书院草堂(北园)三部分组成。书院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红色文化、践行新时代文化为办院宗旨,是承接历史、立足现代、联通未来的新时代文化家园。

张喜顺先生介绍:“新莲池书院的建筑,借鉴江南苏州园林建筑艺术,充分吸纳融入保定古莲花池和莲池书院的艺术风格,园子以莲花池为中心,叠山竖石,花木扶疏,参差摇落,一派天然景观气象;院内亭、台、楼、阁,次第展开,错落有致。设有万卷楼、研北楼、学古堂、阆苑舫、群玉山房、临漪亭、莲池书院法帖碑廊等建筑,文化底蕴深厚,显示了对闻名全国莲池书院的传承与发展”。

2.jpg

张喜顺(左)、刘月好(右)

刘月好主任在董事长张喜顺陪同下参观了万卷楼、学古堂、书院精舍等,张喜顺董事长对建立新莲池书院的初衷、过程等进行简单讲述。

据介绍, 新莲池书院建立以来,这十多年,找寻京津冀乃至全国各地寻访保定地方志,不惜人力、物力、财力,千方百计购买、联系借用、拍照等,将《畿辅通志》、《保定府志》、各县《县志》摸清底码,搜集研究,连选版本,在省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适时决策对93部省、府、县志,按《畿辅通志》《雄安新区旧志集成》《保定旧志集成》三个系列实施古籍再造。其中许多是海内孤本、善本或稿本;从全国各地拍卖收购古籍善本1万多册;历时十年收藏晋察冀史料文献,《抗敌报》《抗战报》《晋察冀日报》、第一套《毛泽东选集》和大量红色文献、手迹原版近1万件等。

张喜顺先生表示:新莲池书院将一如既往秉持历史的厚度、思想的深度、文化的温度,深耕红色文化资源,初心永铭、使命牢记,努力打造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国学传播基地和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5.jpg

张喜顺(左)、刘月好(右)

刘月好主任深受感触,他表示:“首先,地方志是地域文化的直接载体,是为地方经济、文化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历史依据,张喜顺董事长此举传之后世,功德无量。其次,书院精舍中的中华古籍再造线装书,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更是传统文化传播的创新。最后,新莲池书院在开展国学教育,弘扬中华文化方面定会助力保定历史文化名城开启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