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进口九价HPV疫苗国内适用人群扩大,打过四价还能再打吗?
新闻中心

进口九价HPV疫苗国内适用人群扩大,打过四价还能再打吗?

时间:2022-09-01 09:26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317700

30日,“默沙东中国”微信号发布消息称,其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九价HPV疫苗)的新适应证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此次获批标志着默沙东九价HPV疫苗在国内适用人群拓展至9-45岁适龄女性。

消息一出就引发外界高度关注。默沙东该款疫苗于2018年在国内获批上市,但当时其适用年龄群为16-26岁女性,“超龄无法接种”一直是不少女性的痛点。

那么此次疫苗接种年龄范围拓宽,之前已经接种过二价或四价疫苗的人群,是否还能再次接种九价疫苗?接种后有何影响?

默沙东中国官微截图

九价HPV疫苗作用有哪些?

九价HPV疫苗的作用是什么?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的信息,该疫苗适用于预防疫苗所含的HPV型别引起的下列感染或疾病:

一是HPV6型、11型、16型、18型、31型、33型、45型、52型、58型引起的感染;

二是上述九种HPV型别引起的癌前病变或不典型病变,包括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2/3级、宫颈原位腺癌(AIS)和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1级;

三是HPV16型、18型、31型、33型、45型、52型、58型引起的宫颈癌。

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主要区别是什么,该如何选择?

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最主要的区别是含有HPV型别不一样,二价HPV疫苗,含有HPV16和18型病毒L1蛋白,四价HPV含有6、11、16和18型病毒L1蛋白,九价HPV含有6、11、16、18、31、33、45、52和58型病毒L1蛋白。

但三种疫苗都可针对上述高危型HPV,预防HPV相关疾病,都可以对抗HPV16型和18型感染,并且效果非常显著。四价HPV疫苗与二价相比,还能预防HPV6和11引起的生殖器疣,九价HPV疫苗将预防宫颈癌的比例从70%提高到90%。

已经接种完二价、四价疫苗,还可以打九价吗?

目前,人们最关注的问题是,此前已经接种过二价、四价疫苗,今后是否还可以继续接种九价疫苗?有无必要?

对此,中疾控曾表示,目前尚无临床数据支持九价HPV疫苗与其他HPV疫苗互换使用。世界卫生组织关于HPV疫苗立场文件,对三种疫苗推荐没有偏好。

从公共卫生角度而言,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预防宫颈癌(主要由HPV16和HPV18导致)方面可以提供相当的免疫原性和保护效力,根据现有的条件,接种三种HPV疫苗中任何一种,都是可以的。

按照九价HPV疫苗说明书,如果有人接种完3剂四价HPV疫苗,还想接种九价HPV疫苗,则至少间隔12个月后才能接种,且接种剂次为3剂。

接种过一针或两针的二价或四价疫苗,可以改为接种九价疫苗吗?

中疾控此前曾介绍,2016年美国免疫策略实施咨询委员会(ACIP)推荐,如果以四价或二价HPV疫苗开始接种程序,余下剂次可以换用九价HPV疫苗以完成整个接种程序,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关于HPV疫苗立场文件,有关三种HPV疫苗互换使用的安全性、免疫原性或效力的资料十分有限。这些疫苗在特性、组分和适应症方面各不相同;另外,四价和九价HPV疫苗使用说明书也专门指出,目前尚无临床数据支持九价HPV疫苗与其他HPV疫苗互换使用。

所以,在可选择多种疫苗的地区,应努力做到统一接种程序,各剂次使用同一种疫苗。

接种九价疫苗就不会得HPV引起的疾病了?

没有一种疫苗可以起到100%的保护效果。

所有HPV疫苗对型别16和18(约占70%)可提供高水平的保护。HPV疫苗对一些非疫苗包含的型别也提供一些交叉保护。

九价HPV疫苗将预防宫颈癌的比例从70%提高到90%,但由于未能覆盖所有高危HPV型别,因此,九价HPV疫苗并不能100%预防所有HPV引起的感染或疾病,接种疫苗后的宫颈癌筛查应该照常进行。

哪些人不适宜接种九价HPV疫苗?

对HPV疫苗中任一活性成分或辅料严重过敏反应者为禁忌症。接种疫苗后有超敏反应症状者,不应再次接种疫苗。(中新财经记者 张尼)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