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为奔跑的外卖配送员披上“健康盔甲”
新闻中心

为奔跑的外卖配送员披上“健康盔甲”

时间:2022-05-28 09:25来源:工人日报编辑:李明明点击量:372105

疫情下外卖订单量激增,配送员工作强度大,同时面临弹窗、隔离等风险—— 为奔跑的外卖配送员披上“健康盔甲”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外卖需求量增加,作为城市“毛细血管”的外卖配送员工作量也随之加大。面对疫情和工作带来的双重压力,外卖配送员如何做好防疫,保障自身安全健康,同时将外卖顺利送达顾客手中,引人关注。

5月以来,在北京朝阳区十里堡附近接单的叮咚买菜配送员张勇,一直处于连轴转的工作状态,为保证出勤,他最近还住到了站点内。据了解,这是疫情区不少外卖配送员近期的生活写照。

近来新冠肺炎疫情多地散发。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北京、上海等地暂停堂食,一些地方还实行区域静态管理,期间民众对生鲜、外卖等配送需求大大提升。

一面是高涨的配送需求,一面是封控环节多、运力受影响,外卖配送员如何正常开展工作,平台爆单情况下怎样解决配送难题,每天奔波的他们又如何保障自身安全健康?近日,《工人日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进行走访了解。

站点日均达2000单以上,配送量是原来的2~3倍

5月25日7点10分,北京SOHO尚都附近市民尚少,外卖配送员的身影随处可见。此时,饿了么配送员孙越已经完成了他当天第一份商超订单的取货工作,电动车后的送餐箱内装满了待配送的物资,车把、脚踏板上也或挂或堆放着几个装满东西的手提袋。

“这趟差不多要送150多斤东西。”孙越一边清点物品,一边对记者说。北京本轮疫情以来,外卖配送员大都保持着早7晚11的工作节奏,工作量也比正常时期大。早晨和傍晚孙越主要送果蔬食材,中午接餐饮外卖订单。

4月30日,北京发布通告,全市餐饮经营单位暂停堂食服务,此后北京外卖订单量猛增,外卖配送员的任务量再次增加。孙越说,他所在的站点目前日均达2000单以上,是原来的2~3倍。“有几天,很多商超订单都超过了1000单,有的生鲜超市分拣员日行5~6万步,手上都磨出了血泡。”

张勇告诉记者,暂停堂食之后,他单次派送的量也在增多,“很多人居家办公,以家庭为单位订餐,份量大,我们每次配送携带的东西有限,因此经常每次只能送一单。”由于反复折返,一天下来他基本没有时间休息。

“不过在这种特殊特情况下送外卖,更能让人理解职业使命,期间也收获了许多理解和关爱。”孙越说,有一次从小区离开时,透过大门拿菜的阿姨热情地对他道谢,让他感动了很久。

比起体力关,心理关更难过

“除了体力,疫情下的外卖配送员还面临心理上的考验。”叮咚买菜上海宝山区负责人张伟伟在采访中说,叮咚在宝山区原有29个站点,正常情况下每个站点配有30~40人,但上海本轮疫情期间,全区仅剩下10个站点,每个站点出勤人数仅20人,运力下降了四五成。

“而且身边的同事可能突然就被隔离了,加上经常1单就需要送上百件商品,这种情况下心理压力是空前的。”张伟伟说。

吃饭和住宿也是外卖配送员面临的实际难题。据了解,为了能正常工作,上海一些外卖配送员长期住在酒店里,有的分散住在大型站点、公共体育馆等。张伟伟回忆说:“一开始准备不足,同事们一连吃了好几天的泡面、自热锅,后来公司紧急调度了食材,并给站点配备了炊具,情况才有所好转。”

北京东城区外卖配送员樊志声表示,疫情期间很多小区禁止快递、外卖人员进入,我们只需要把外卖放在小区门口货架上,配送效率更高了,但每天工作时也不免提心吊胆,“担心经过风险区导致健康宝‘弹窗’或者‘被流调’,影响正常工作。”

几天前,一位同住的外卖配送员被判定为风险人员,樊志声同样居家隔离了10天,“那段时间啥都干不了,很着急,心理压力大。”他说,外卖配送员每天活动范围较大,租住的地方又相对集中,容易出现一起隔离的情况。

但樊志声也明白,“只有健康安全有保障了,我们才能安心工作,将每一份外卖顺利送到顾客家门口”。

“希望早点恢复正常生活,踏实送好每一单”

为保障外卖配送员安全,5月初,北京发布《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外卖配送人员防控指引(2022年5月版)》,要求外卖配送人员每天进行1次抗原检测加核酸检测,外出提供服务时必须佩戴N95(或KN95)口罩、一次性手套等。

“N95口罩的密闭性很强,外卖配送员多了一层安全保障,而且每个站点有专人负责分发,夏天天气热,配送员的口罩、手套湿了可以随时换。”叮咚买菜北京十里堡前置仓站长刑赛赛告诉记者。

在采访中,很多美团外卖配送员也表示,自己收到了“防疫健康包”,里面有口罩、手套、消毒水、抗原检测包和手机防水包等防疫物资,帮助他们做好防护。

据了解,特殊时期,为缓解外卖配送员工作压力,上海多个电商平台取消了超时罚款政策,而且疫情期间配送员只要到岗,就能领取当日基础薪资。有的外卖平台还为抗疫一线的骑手提供专项跑单补贴和疫情关爱金等。

另外,为加强对快递外卖配送员的统一防疫管理,上海市还上线了“电子通行证”,通行证能显示骑手个人信息、企业信息,以及有时间标识的“健康码”绿码、24小时核酸证明、16小时抗原证明等,大大提高了外卖配送效率,有效缓解外卖配送员工作压力。

疫情期间,订单量增加,外卖配送员的收入也随之上涨,很多人认为这是外卖行业人员挣钱的好时机,但孙越告诉记者:“说句心里话,这种‘时机’是全社会放慢脚步甚至停步的前提下出现的,代价太大了,我还是希望早点恢复正常生活,踏实送好每一单。”(记者 王宇)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