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国家统计局发布改革开放四十年建筑业发展报告——“中国建造”成金字招牌
特别关注

国家统计局发布改革开放四十年建筑业发展报告——“中国建造”成金字招牌

时间:2018-10-16 17:00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刘涛点击量:701192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建筑业发展报告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建筑业保持快速发展,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实力不断增强,建成了一批世界顶尖水准项目,从建筑业大国不断走向建筑业强国。

■建筑业从业人员超5000万

建筑业保持快速增长。2017年,建筑业增加值达到55689亿元,比1978年增加55550亿元,年均增速16.6%;建筑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6.7%,比1978年提高2.9个百分点。

从企业个数看,2017年,全国各类建筑业企业已超过30万家,其中,有施工活动的具有建筑业企业资质的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88074个,比1980年增长了12.3倍,年均增加2202家。

从从业人员数看,2017年建筑业年末从业人数达到5530万人,比1980年增加4882万人,年均增加132万人。2017年,建筑业从业人员占全国就业人员的比重达7.1%,较1980年提高了5.6个百分点。2017年,建筑业企业工程技术人员达到713万人,年均增长14.6%。改革开放40年来,建筑业为社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就业岗位,吸纳了更多劳动力就业,稳就业作用明显。

■世界顶尖水准项目批量建成

世界顶尖水准项目批量建成。例如,综合工程规模、单项建筑物、金属结构等许多工程设计指标都突破了世界水利工程纪录的三峡大坝;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被国外媒体评价为“有史以来最困难的铁路工程项目”“世界上最壮观的铁路之一”的青藏铁路;被誉为“第四代体育馆”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曾经是中国大陆最高的大楼金茂大厦、上海地标性建筑物东方明珠、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蜘蛛侠栈道”是世界最高最长的空中漫步云梯的广州塔。此外,还有上海磁悬浮、世界最大港口上海港等,著名建筑产品数不胜数。

代表性超级工程接踵落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建筑企业以新技术、新装备打造世界领先工程。有标志着中国工程“速度”和“密度”、以“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为代表的高铁工程;有标志着中国工程“精度”和“跨度”、以港珠澳大桥为代表的中国桥梁工程;还有代表着中国工程“高度”的上海中心大厦、代表着中国工程“深度”的洋山深水港码头以及代表着中国工程“难度”的自主研发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站5号机组……这些超级工程成为彰显中国建筑业设计技术和施工实力的金字招牌。

■国际营业额连续三年逆势上升

2017年,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发布的国际承包商250强榜单中,中国内地共有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等65家企业上榜,包括9家民营企业,占上榜企业个数的14%,数量已连续三年居各国首位。其中,中国交建位居全球国际工程承包商第三位。上榜中国企业的业务量占比保持第一位,达到了21.1%。2017年,中国上榜的建筑业企业实力大增,在其他上榜企业国际营业额连续三年同比下降的情况下,逆势上升。

企业装备水平显著提升。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居国际先进水平的建筑施工设备,如大型地铁盾构机、大型挖泥船等,打破了国外成套施工设备的垄断,成为中国地铁建设、海岛吹填等工程的推进利器。

部分建筑技术世界领先。40年来,中国建筑行业不断提升建筑设计水平。高速、高寒、高原、重载铁路施工和特大桥隧建造技术迈入世界先进行列。离岸深水港建设关键技术、巨型河口航道整治技术、长河段航道系统治理以及大型机场工程等建设技术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记者 徐佩玉)

责任编辑:刘涛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