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刘月好:网络舆情分析及处置
特别关注

刘月好:网络舆情分析及处置

时间:2023-01-30 16:41来源:融媒体中心编辑:李明明点击量:311562

当前,热点事件尤其是高热舆情事件中经常出现,且多表现为多重舆情效应共同作用、相互交织,为舆论场带来更复杂难测的反应变化,令处置部门的应对引导工作变得更加棘手,稍有不慎就会引发舆情风暴。

京津冀融媒体中心通过近年来舆情共性规律来预测舆情走向,在开展相关舆论引导时谨记提纲挈领,从而有效解决当前舆论场面临的诸多问题,增进不同场景下的处置工作的可行性与效率。

2_副本.jpg

媒体热度

媒体的报道热度。比如,都是什么样的媒体发表了报道,权威媒体有无报道,自媒体有无报道,分别是怎样报道的,是正面还是反面,这些报道被多少网站媒体转发,大概有多少人群浏览,如此等等。

舆情监测时要做到全面反映媒体报道的数量,列出权威媒体报道后在网络上形成二次传播的具体情况等。

2.jpg

负面信息

正面舆情与负面舆情都是网络舆情的组成部分。绝大多数更侧重于对负面舆情的掌握和了解。因为负面舆情成为网络主流倾向后,就会不断吞噬、消灭其他正面意见,令网民出现盲信和盲从的不理智情绪。

公众情绪

要判断社会公众主流情绪是什么,一旦网民之间出现强烈的情绪波动,就可能在社会公众层面快速发酵,引发更多的网络关注与讨论,给舆论传播带来显著影响。坚决避免用“瞒”“捂”“拦”等不正确方式,要正面回应公众情绪,安抚公众的焦虑,增强公众认同感,从而着力解决问题、廓清疑惑。

1.jpg

京津冀融媒体中心主任、全球品牌网总编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刘月好

在新媒体环境下,网络事件极容易因特定群体的原因发酵、升华,之后脱离地域性、行业性等特定舆论圈层的讨论,进而上升演变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事件。因此,想要控制舆情进一步发酵,就要引导媒体和公众去关注事件的客观事实。做到与公众真诚互动和良性对话,以诚恳、担责的姿态接受舆论意见,同时要注意换位思考,多站在公众角度考虑问题,及时向公众发布动态信息,阻断小道消息和网络谣言传播空间,从而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导权。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