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收藏鉴赏 > 张大千等纵跨400多年名家书画作品在山西展出
收藏鉴赏

张大千等纵跨400多年名家书画作品在山西展出

时间:2023-06-20 10:42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438786

张善孖《松涧双虎图》。(资料图) 太原画院供图

张大千、吴昌硕、董寿平等纵跨400多年的名家书画作品15日在山西美术馆展出,这些作品从明代晚期延续至今,是太原画院成立40年来的“家底”珍品。

当日,汲古纳新翰墨撷英——太原画院建院四十周年、太原美术馆开馆十周年馆院藏精品展在山西美术馆开展,展览展出太原画院、太原美术馆馆藏的120余件(套)艺术精品及珍贵文献资料,通过“裁云织锦”“太行云起”“晋阳翠微”“时代印记”四个板块,串联起山西美术发展脉络。

展览中,年代最久远的为明代绘画大师张宏创作于1621年的《松下高士》。张宏用精准的线条勾勒出翠柏之苍劲,文人赋闲之儒雅,以及儿童树下玩耍之欢愉的场景。此外,张大千的《蔬笋莱菔图》、晚清吴昌硕的《菊花枇杷》、董寿平的《竹》等名家作品也在展览中悉数亮相。

张大千二哥张善孖的作品也出现在展览中,他创作的《松涧双虎图》绘有两只立于山间的老虎,一虎怒目圆瞪,作怒吼状;一虎回首凝视,目光柔和。画幅右上角还题写:“一度春风了一生,坚操原不讳多情,自从兽类饶人性,堪笑人间有兽行。”

太原美术馆馆长、太原画院院长殷卫东介绍,太原画院成立(1983年)之初,靳及群、王步超、郭诚意等诸多前辈征集了北京等地著名书画家的题词和贺画,成为太原画院第一批珍贵藏品。此后又将山西籍以及在山西工作生活的艺术家的作品收藏,目前馆院藏作品数量达1200件(套)。 (记者 胡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