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收藏鉴赏 > “汝州张公巷窑遗址前四次发掘成果展”在郑州展出
收藏鉴赏

“汝州张公巷窑遗址前四次发掘成果展”在郑州展出

时间:2023-06-13 08:51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460269

“汝州张公巷窑遗址前四次发掘成果展”在郑州展出

图为展出的张公巷窑遗址出土的青釉瓷器。 马健 摄

6月10日,“汝州张公巷窑遗址前四次发掘成果展”在河南郑州开展,该展览聚集了张公巷窑遗址发掘的精品文物206件套。

张公巷窑遗址位于河南省汝州市区东南部的张公巷东西两侧,自2000年被发现以来,考古发掘出土了大批精美青釉瓷器。张公巷窑遗址的考古发现为研究宋代五大名窑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新的依据,因而备受学界关注。

本次展览由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承办,是张公巷窑遗址前四次考古成果的集中展示与首次对外亮相。

展览共分为2个部分:张公巷窑遗址出土青釉瓷器,张公巷窑遗址出土生活用瓷器。系统展出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多年来在汝州张公巷窑遗址取得的重大考古发现及研究成果。


青釉瓷器是张公巷窑烧制的唯一产品,其制作讲究,工艺精湛,薄胎薄釉,胎质细腻坚实,釉面玻璃质感强,常见的釉色有淡青、灰青和青绿等。

从烧造工艺来看,张公巷窑青釉瓷器与河南宝丰县清凉寺汝窑瓷器类似,但又有明显不同,生产的青瓷器产品精工制作不尚装饰,等级较高,与已发现的汝窑、南宋官窑产品具有较大相似性。

张公巷窑遗址除了出土青釉瓷器外,还在不同地层及水井和灰坑等遗迹中出土了一批晚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等时期陶瓷生活用器,尤以金代和明代瓷器最为丰富。(记者 韩章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