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收藏鉴赏 > 版画呈现节气之美
收藏鉴赏

版画呈现节气之美

时间:2023-04-04 14:56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李明明点击量:436833

近日,“镌录清嘉——24节气乔麦版画展”在江苏苏州博物馆西馆开展。展览呈现了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乔麦的40幅优秀作品,其中最大的亮点是乔麦新作《姑苏二十四节气食景图》系列作品。

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产生于明末清初,清雍正、乾隆年间最为鼎盛,每年出产量可达百万张。作为唯一发源于城市的木版年画,桃花坞木版年画以其细腻的线条、淡雅的色彩和丰富的寓意著称。2006年,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乔麦师承桃花坞木版年画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房志达、王祖德和广东省现代水印版画研究院执行院长卢平,从事桃花坞木版年画创作近20年。在她的创作里,古典与现代相互映照,浓郁的人文情怀与江南意境融合。《姑苏二十四节气食景图》共有24幅作品,以不同时期的锦绣纹样为底纹,以姑苏二十四节气的美景、美食为主体,灵活运用饾版水印、拱花、印金等桃花坞木版年画传统技艺,生动展示了苏州人的精致生活。

展览还邀请音韵、香道、花道等多位艺术家参与,从色香味多方面调动观者感官。

据悉,展期将持续至5月31日。(记者邹雅婷)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