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收藏鉴赏 > 广州办“文房四宝”文物展 2000多年前墨丸仍可书写
收藏鉴赏

广州办“文房四宝”文物展 2000多年前墨丸仍可书写

时间:2021-10-29 10:38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709137

广州办“文房四宝”文物展2000多年前墨丸仍可书写

安徽博物院藏的清代棉花图墨模--“两淮贡墨”款耘畦图墨模。 程景伟 摄

由南越王博物院、安徽博物院、安徽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翰墨飘香——文房四宝专题展”,28日在广州南越王博物院王宫展区正式开展。展品涵盖了安徽文房四宝各个历史时期的各种类型,以及南越王博物院院藏珍贵文物共128件套,其中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文房用具大部分为首次展出。

笔、墨、纸、砚是中国传统的书画工具,被誉为“文房四宝”。

南越王博物院藏的石砚与墨丸 陈楚红 摄

本次展览分“寿越千年——纸”“松烟不朽——墨”“治世之功——笔”“玉德恒久——砚”和“怡情雅趣——文房清供”五个部分,以多角度多方位立体呈现中国文房四宝的发展历程,让观众近距离感受文房之美。展览将持续举办至2022年1月5日。

展出的南越国宫署遗址出土的宋代铭款端砚,为首次与观众见面。端砚为诸砚之首,产于广东肇庆。据文献资料记载,端砚在唐代已广泛使用,但多以“端州石砚”“端溪紫石砚”等指代,直到宋代才名“端砚”。这件石砚虽残缺严重,但却是目前考古发现年代最早、且明确刻写有“端砚”二字的端砚实物,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及重要意义。

展出的还有南越王博物院藏的石砚与墨丸。据介绍,南越文王墓出土了3块石砚、4块研石和4000多粒墨丸,考古人员发现2000多年后用该墨书写,其墨色仍新,宛如初书。

市民观展 陈楚红 摄

安徽博物院藏的清代棉花图墨模--“两淮贡墨”款耘畦图墨模,颇为引人关注。此墨模为一级文物。墨模由长方形外框和形制各异的上、下内印模组成。上印模阳刻诗文描述,下印模所刻棉花图中从播种到织布的各种劳动场景。此套墨模是光绪年间胡开文仿乾隆三十年《御题棉花图》翻刻。顶部刻“两淮贡墨”款。

安徽博物院藏的明代万历程氏滋兰堂刻本《程氏墨苑》也亮相展览。据介绍,《程氏墨苑》是中国古代艺术水准最高的墨谱图集,是明万历年间制墨大师程大约编,著名画家丁云鹏绘图,徽刻名工黄轔、黄应泰、黄应道等镌刻的墨谱。 (记者 程景伟)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