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收藏鉴赏 > “徐志广:昼与夜”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
收藏鉴赏

“徐志广:昼与夜”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

时间:2021-10-22 10:32来源:艺术中国编辑:李明明点击量:699093

10月15日上午11:00,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主办的关山月美术馆中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徐志广:昼与夜”,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作为徐志广近十年最大规模的个展,通过涵盖油画、水彩、水墨在内的近百件作品,系统梳理了他在具象语言和现实主义框架下所展开的个性化思考和研究。 

徐志广《花儿在黑夜里依然绽放》,2021年

出席本次开幕仪式的本地嘉宾有: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深圳市美协主席、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深圳市美协副主席、深圳画院副院长杨晓洋,深圳市美协副主席、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文祯非,深圳市美协副主席、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陈向兵,深圳市美协副主席、福田美协主席张闯,深圳市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郝强,深圳市美协副主席、罗湖美协主席方晓龙,深圳市美协副主席、大芬美术馆副馆长梁剑,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深圳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陈俊宇,布心中学副校长晏清,深圳市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赵伟东,福田区美协副主席张家梁,深圳市山东商会党委书记、深圳齐鲁画院院长王维星,大芬美术馆艺术总监卢伟旋,深圳市美术学校教师杨达明、詹皇鑫、陈跃刚、张凯,深圳市鹏宝轩艺术馆董事长杜国龙及夫人林俊玉,深圳述古堂美术馆馆长叶梓,深圳市歌舞剧院留法女中音歌唱家李颖,居空万境(深圳)家居品牌空间总经理萨础燃等。 

徐志广 《龙门》150×200cm,2021年,布面油画

出席本次开幕仪式的外地嘉宾有:北京海淀美术馆馆长张庄,岭南画院副院长文征,山东美术馆收藏部主任郭振宇,荣宝斋(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柏林,艺术家谭绛霓、马丽丽,绿洲艺术空间总经理杨咏红,华南美术馆馆长张秋怡,东莞新风格美术馆馆长钟建均,爱漫酒店管理(东莞)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滨,爱漫酒店管理(东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栗量,东莞市花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裕生,福华文化发展公司董事长罗振华,东莞市福木源紫檀博物馆馆长邓淇等。 

徐志广《四元桥》40×50cm,2020年,布面油画

本次展览分为昼与夜两大版块,将艺术家不同系列的代表作和新作进行“对照”,给观众带来一场时空交错的视觉盛宴。许多年来,徐志广一直痴迷于现实生活和自然景物中那些鲜活生动的东西,他用敏锐的视角关注着昼与夜的交替变化,作品中充满了生命的蓬勃和发人深思的沉静。在昼的版块中,艺术家除了深入延续早期的苹果树和桃花源系列创作之外,还进行了大量的人物写生和创作,不遗余力地塑造出一个个有憧憬有理想的人物。在夜的版块中,徐志广呈现给我们的则是他最新的黑夜系列,包括“夜的海”、“夜的山”和“夜的城”三个章节,传达出他对未来、对生命的一种向往和反思。 

本展览展期至10月24日。

徐志广《北京,北京》,50×40cm,2021年,布面油画

前言 

文 |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历经百年发展的中国油画业已成为中国画家表达时代感受的艺术方式,随着对西方油画传统和现代发展状况认知视野的不断扩大,油画本体语言的研究也不断朝向深入,但是,油画作为一个有历史传承和文化内涵的大画种,对油画的学脉学理研究还需要加强,对油画的品格品质追求还需要更加自觉。作为人到中年的油画家,徐志广在这些方面体现出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精神,也就有了他在油画上很丰厚的积累。 

徐志广《夜樱》40×50cm,2010年,布面油画

徐志广是一位性情温和、为人低调的油画家,但在油画研究和创作上始终持有韧性,并且有着对外部世界中的自然景物和生活现实的敏感。许多年来,他一方面不断走向生活、走向自然,在充满光感的空间中捕捉鲜活生动的人与物,描绘具有生活气息的情态与场景,从而使自己的创作呈现出多种视角和多种形态。他的油画肖像作品注重外光下的人物形态,既把握不同人物的“身份”特征,更注重刻画人物的内在精神;他的主题创作中既有来自乡土的日常生活,也有都市中的青年一族,但都致力于塑造有憧憬有理想的人物神态,由此使画面上拂动着朴素的人性温暖;他更多的作品是风景写生,每个季节都要在大自然面前驻足,所画的景色非常宽广,运用前后跌宕的物象尺度,展开纵深的空间,筑构出充满蓬勃生命意象的境界。 

《夜的花》,40×50cm,2021年,布面油画

油画本体语言研究是徐志广锲而不舍的课题。他一向注重学习和传承新中国以来一代油画名家的学术风范,也多次前往欧洲了解和研究西方油画的经典精髓,在画面结构、造型、色彩和用笔上追求浑然一体、内在通融的美学品格。他的许多写生作品敢于运用浓烈的色彩色调,并施以阔略的大笔和书写性的线条,在塑形造境上展现出率真的感性;而在人物作品中,他善于将古典油画深沉醇厚的暗部处理和现代绘画的表现性用笔结合起来,使作品既拥有浓郁的油画意韵,又展现出他在写意性语言上的追求,也正是在这种融汇探索的过程中,他的艺术个性风格自然而然地展现出来。 

徐志广《秋之赋》200×300cm,2021年

一批表现夜景的作品是徐志广这些年的专攻成果。夜的海、夜的天空、夜的城市、夜的生活都落入他的画中,成为引发遥想的景象。相比起日光下的风景,他的夜景表达更注重明暗和色彩的组合,也注重虚实的变化。在徐志广那里,昼与夜的互补才是完整的世界,这是关于时间的视觉抒情。 

徐志广,《梨花千树雪》200×300cm,布面油画,2019年

时值金秋季节,蒙深圳关山月美术馆的邀请,徐志广的作品得以南下展示,我相信,他作品中那些北方自然为主的景致和乡土生活的意境,会为南国都市的观众打开一扇殊样的窗口,更重要的是,从他的作品中看到中国当代油画家立足中国大地、不断加深油画研究与探索的可贵精神。 

2021年10月  

徐志广作品《梅花春雪》,170×180cm,2018年

寻找心灵的居所

文 |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院长 杨飞云 

徐志广一开始接受油画艺术的学习应该是在山东艺术学院读本科的时候,当时是闫平和毛岱宗老师做班主任,后来又到中央美院的助教班跟随李延洲老师学习,让他对绘画的理解逐步加深,学习了几位老师的优势,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曾在他助教班学习期间带过几周的人体写生课,但是对志广更深的了解还是2009年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举办首届新人展时,他的一幅作品《石工》让我印象深刻。

徐志广《温暖的风》,150x180cm,2018年

《石工》这幅作品在绘画的表达上给人一种畅快淋漓的感觉,色彩概括主动,造型很有力量,构造上带有一些表现性,有大镐刨大地的痛快感。那幅作品使我对徐志广的作品有了一些了解,后来又看到他画了大量的苹果树和其他作品,带有形色强烈的表现力。他把很多树的局部强化,构造了不同节奏和色彩的画面,形成一种痛快的、简略的画风,在那段时间释放出一种强烈的绘画追求和画面特性。之后在参加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课题组的学习研究当中,可以看出志广一直对绘画非常热爱,画画的时候很有激情,在人物的概括性表现时进行大刀阔斧的塑造,方式上有自己独特的感悟能力和表达能力。在课题组的深入交流中,我感觉到绘画对志广来说是一种非常过瘾、非常尽兴的表达通道,能够体现出他对于生活和现实中的某种画意具有很强烈的主观意识和表达能力。 

徐志广,《2020·白河》,200×600cm,2020年,布面油画

特别是近一段时间,志广有了一个新的突破,他首先从自己的生活开始,在城市、在海边甚至是在旅行当中对周边事物、对自然、空间和现代城市的诸多事物进行了不一样的探索,包括在晚上面对大海和高山的时候。当他安静下来,在热闹非凡的现实当中好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个宁静的抒发或者是一种观察,找到了一个心灵能够进入的居所。他关注到各种事物在黑暗当中隐退后能够留下来的那些鲜明的想要表达的东西,作品中的人和光、人和物、人和自然、人和城市都带有很强的概括性语言,也有很鲜明的个人感受。我觉得这一批画的感受力和想要表达的思想的鲜明性以及处理画面的主动性上都有了很好的进展。

徐志广《花儿在黑夜里依然绽放》,2021年,纸面水彩

值得一提的是志广的这种随手、随时、随地的创作手法和状态,无论是水彩还是油画,小幅的色彩写生或者是素描速写,都能够抓取随时激发出来的画意,最后有许多画发展成了大作品。我觉得这种来自于现实的强烈的内心感触,随手抓取的概括性表达,使之生成了一种画面的主动性。这些画面篇幅有的很大,多年来的实践让他有了一个对于整体画面度的掌控能力,应该说是在现实体验和生活表现上形成一种徐志广式的绘画,开启了一个更鲜明和更主动的新路子。

徐志广《观湖》,2019年,纸面水彩

我觉得在这条路上展开来去,他可以画出更加符合他内心的作品,更加能够在自己热爱和关注的生活范围里面,找到一个现代人的甚至带有某种让自己孤单下来的时候内心所看到的现实自然的那种情感和意境。志广想表现的东西、想呈现的画意在黑夜系列中找到了,画面里的每一笔好像都是有表达的,他透过观察和体验,整体的感受,借助画夜景抒发出了自己的感情和内心的触动。 

徐志广《杨树林》,2021年,纸面水彩

听到志广要到关山月美术馆举办展览的消息我很为他高兴,最近他又参加了靳先生基金会的一些学习和研究,在绘画艺术的发展上找到了能够适合发挥自己才情的路子,特别是在描写现实和都市、大自然和人的这种关系上。志广在多年的绘画语言和色彩与造型的表现力上不断的实践,我为他这样的一种努力,特别是这样一个有兴致、有情致、有意趣的绘画状态感到高兴。这些东西通过他自己的表达能够在画面上很鲜明地体现出来,具象绘画的感染力和生命力也就随之生发了出来。通过志广多年的热爱和积累,在他的绘画特性里面有一种表现力,这种表现力和表现主义不一样,有一种现实主义精神,而且重视意和情,是特别的、是有感而发的,甚至画面把握的度也在很概括的整体关系里呈现了出来,带给观者一种很大的想象空间。

徐志广《山路》,2021年,纸面水彩

我想这样的一个展览或者是一个社会的关注都是来自于他自己一个真诚的努力,希望这个展览带给志广一个更好的未来,这个展览是一个更新的起点。

徐志广《at the beach 》,2021年,,宣纸水墨

《樱花树下》,2021年,纸面水彩

徐志广《观梅》,2021年,纸面水彩

徐志广《女神像》,2019年,纸面水彩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