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企在线 > 500强名企有何特质?浅谈张近东、任正非、许家印的大佬魅力
名企在线

500强名企有何特质?浅谈张近东、任正非、许家印的大佬魅力

时间:2018-09-12 00:00来源:今日头条编辑:王洛锡点击量:1541110

8月底,2018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公布,华为、苏宁两家企业连续第三年稳占冠亚军之席;无独有偶,在9月3日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中国企业500强"名单,华为、苏宁以6036亿元、5579亿元营收分别位列第16、17位。

在同时公布的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名单中,苏宁再次蝉联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高压的背景下,恒大集团却跻身民企500强榜单前十,位列第7,成为房地产业的冠军。

500强名企有何特质?浅谈张近东、任正非、许家印的大佬魅力

 

改革开放40年来,国内市场上涌现了大批优秀企业,带动人们往小康的路上狂奔。而与此同时,市场竞争也十分残酷,在中国,注册企业的平均寿命是2.7年,大批创业公司快速兴起又陡然陨落。

胜者为王,一批实力过硬的民营企业脱颖而出。究其原因,除了顺应发展趋势、把握体制机制优势外,这批企业的掌舵人坚韧的创业精神和不断创新的远见卓识也极为重要。

仔细观察这些民营企业,除去业务内容上的差异外,都各有特色,从其发展历程中都能一瞥各自的"性格"。华为独立沉稳,恒大奔放慷慨,苏宁居安思危……他们的独一无二,与其创始人的人格赋予是分不开的。

华为任正非的独立沉稳

500强名企有何特质?浅谈张近东、任正非、许家印的大佬魅力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早年经历坎坷,青年从军,转业之后被骗200万被迫创业,谁也想不到如今盘踞一方的华为竟有如此无奈的创立背景。创业当年,任正非43岁,就科技类企业来说这个年龄可以算是老大哥,也许正因为此,华为的步调中常透露出一种稳健。

早前的一次采访中,任正非说道:"其实创建华为我是被生活给逼的,但是我也感谢生活给我的教训。"经历过岁月蹉跎,任正非为人十分低调,几乎从来不接受媒体采访。坊间传闻,他虽身价百亿,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的座驾一直是一辆十几万元的二手标致,与其他富豪的私人豪车展会截然不同。

生活教会任正非的,或许还有未雨绸缪,他对华为进行的一系列管理模式的创新,包括其推行的人人股份制和CEO轮值制度,都为华为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蓬勃的生机。可以预见的是,即使创始人年事已高,华为稳健的步伐还将继续走下去。

恒大许家印的奔放慷慨

500强名企有何特质?浅谈张近东、任正非、许家印的大佬魅力

 

恒大的创始人许家印,则是因前东家给的工资太低,在20世纪末的亚洲金融风暴中,大胆走上创业之路。一穷二白的许家印,靠着对供应商软磨硬泡而来的分期付款和银行贷款,接连创造了无数个业界奇迹。

曾经有熟悉许家印的人进行了总结,许家印有四个性格特点:第一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第二是"完美主义",第三是"结果导向",第四是"决断力"。企业掌舵人的特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企业的走向,因着许家印对行业的敏锐观察力和利落的决断力,恒大在地产界中异军突起。

经历过苦日子的许家印,对慈善和承担社会责任十分敏感,他曾多次荣膺中国十大慈善家之一的荣誉。在广东省搞"十大民心工程"时,其中有一项就是对农村的危旧房的改造,许家印捐出了1000万,用以资助改造那些不遮风不挡雨的房子。直到现在,在聚台岗村的村委会门口还立着一块很显眼的"功德碑"。据统计,许家印至今已累计为中国慈善公益事业捐款超25亿元。

苏宁张近东的居安思危

500强名企有何特质?浅谈张近东、任正非、许家印的大佬魅力

 

从南京街头一家200平米的空调专卖店,到如今屡次跻身全国荣誉榜单前列、甚至连续两次登上世界500强榜单,苏宁创始人张近东已经淡然许多。

张近东为人同样低调,鲜少在公众场合露面,外界见到他的机会一般是出席各种会议,但他身上敢为人先的力量却毫不收敛。他的创业史就是苏宁的进化史,正如他自己总结的那样:"苏宁28年,就是一个不断走出舒适区,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

当年,张近东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摔碎国企的铁饭碗,走上了创业之路,那时他才27岁。在他28年的创业经历中,历经两次转型,走过专业化经营、综合连锁、智慧零售的三个阶段,经过数次自我革命,才使苏宁进化为一家技术领先、充满活力的科技公司。

苏宁的第一次转型是在1999年,恰逢亚洲金融危机。张近东判断,单一产品的经营已不足以支撑企业持久快速的发展。预感到未来趋势的张近东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造。苏宁一方面要突破单品经营的局限,另一方面要开启连锁化的经营,只有这样才能在不理想的经济环境下逆流而上。"事实证明,正是这次转型,推动苏宁在自营物流、店面运营、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建立了坚实且领先的零售核心能力。"

2009年,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全面引发了新一轮的技术革命,苏宁的第二次转型需求随之而来。当时突破千亿级的苏宁拥有上千家的线下门店,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商业连锁企业,但在捕捉到互联网零售的发展机遇后,张近东还是一声令下,毅然踏上了线上线下融合的互联网转型之路。当时张近东面临外界诸多质疑,在那个互联网与实体还是对立概念的时代,"双渠道融合"确实太过超前。但他认为,互联网未来必将成为社会的标配,苏宁必须驾驭它,才能在行业中弯道超车。

如今线上红利逐渐消逝,曾经的电商巨头也纷纷着力线下实体店,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新型零售转型之路,而此时的苏宁已在智慧零售的赛道上狂奔。

500强名企有何特质?浅谈张近东、任正非、许家印的大佬魅力

 

"可以说,这是一趟孤独、冒险而又激情满满的创业历程。"张近东认为,这两次挑战让他意识到了"走出舒适区"的价值。"走出舒适区并不意味着另起炉灶、拼命折腾,而是要打破固步自封的藩篱,触摸时代的脉搏,与时代共振。"

如今的苏宁,早已不是28年前那个200平米的空调专卖店,而是形成了一个智慧零售生态圈,易购、物流、科技、金融、地产、文创、体育、投资八大产业协同发力。张近东强调,零售始终是1,其他产业都是1后面的0,苏宁的所有产业发展,都是以零售为核心。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要做什么,28年过去了,张近东仍然守护着他的零售梦。

这些榜上有名的企业,由于创始人的感染而各有千秋。但在永不停止的时代浪潮下,想要屹立不倒,必定离不开的是企业掌舵人对于行业趋势的精准把握,以及敢为人先的气魄。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