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名作 > 2018透纳奖作品展:留言板上的你言我语
名家名作

2018透纳奖作品展:留言板上的你言我语

时间:2018-12-19 00:00来源:亚太国礼网编辑:王洛锡点击量:1250348

如果说展览外的留言板有什么值得一提的话,那就是今年的观众也相当躁动。

透纳奖展览外的留言板  图片来源:Artnet

来到伦敦泰特美术馆透纳奖作品展的入口处,千万别错过旁边摆放的留言板,上面写满了观众的观展感受,从中不难看出,今年的作品似乎触动了他们尤为敏感的神经。今年是透纳奖设立以来的第34年,英国艺术家和艺术团体“法医建筑”(Forensic Architecture)、内姆·莫海曼(Naeem Mohaiemen)、卢克·威利斯·汤普森(Luke Willis Thompson)和夏洛特·普罗杰(Charlotte Prodger)的作品成功获得提名,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后,夏洛特·普罗杰最终胜出,摘得2018年透纳艺术奖的桂冠。

值得称赞的是,泰特美术馆自2002年举办透纳奖(奖金25000英镑,即33000美元)作品展以来,一直在收集观众的反馈。今年,展览围绕三个核心主题:权力、名望和真理,鼓励观众对其进行思考,并在网上进行权衡。

泰特美术馆的游客体验部门负责人埃莉诺·阿普尔比(Eleanor Appleby)向Artnet News解释说,在留言板上,游客“可以随意以他们自己的方式对展览做出回应”,并且“只有明确的、冒犯性的内容会被撤掉,一旦留言板已满,这些卡片就会被收走。”在展览结束后,他们会把这些写满评论的卡片送到档案馆。

阿普尔比继续解释说:“透纳奖发挥的关键作用之一是促进当代艺术的深入讨论,所以我们鼓励游客尽可能地参与展览并做出回应。”

以调查大众艺术批评的名义,Artnet News在10月和11月两次参观了留言板,并有了新发现。如果抛去一些无关主题的评论——“海伦·马丁应该赢”或者“带回巴姆!”(都指2016年获提名的艺术家)以及与艺术关系不大的抱怨(比如82岁的某某发现视频装置的黑暗条件十分“可怕”),今年大众的趋向也就变得明朗起来。

透纳奖展览外的留言板  图片来源:Artnet

这是透纳奖作品展有史以来首次完全由视频作品组成,绝大多数人对此颇为不满。(泰特美术馆预计参观完整个展览大约需要四个半小时。)把绘画、雕塑和其他类型的作品排除在外似乎激怒了许多评论家。一位名叫安德瑞安的观众写道:“这是我这么多年到泰特美术馆所看到的最糟糕的一届透纳奖作品展。为什么全部都是视频作品?肯定还会有极具创造力的艺术家使用其他媒介。”另一位写道,对于展览中要求很高的作品“很难有热情”。然而,有小部分人对此次的作品展表示认可。“视频艺术就是未来的趋势,所以不要再问画作究竟在何处,”一个人用铅笔潦草地写道。

人们还普遍抱怨这次的展览太政治化。这些作品涉及移民、身份政治和警察暴力等一系列问题。一位观众愤世嫉俗地总结道:“在没有想法的时候要善用政治话题。”

在所有入围艺术家中,“法医建筑”团体广受欢迎。这个由建筑师、电影制片人、律师和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因其在第十四届德国卡塞尔文献展的突出表现而获得提名。

这个团体呈现的视觉作品《瞬间的漫长》(The Long Duration of a Split Second)再现了以色列沙漠中出现暴力的一个早晨。该作品聚焦去年1月18日的清晨,在巴勒斯坦贝都因人的一个村庄,全部村民遭到驱逐,致使一名村民和一名以色列警察死亡。利用事件目击者、热成像和经验科学等方面收集的音频和视频片段,该团体精心呈现了故事的另一版本:以色列政府称这是一场村民实施的恐怖袭击。

透纳奖展览外的留言板  图片来源:Artnet

“展示这样的作品非常有必要,”一条评论补充道,“难以置信,很有张力。”其他人称这一作品十分“大胆”,也反映了“当务之急”;还有几个人指出,这部作品尤为出色;其中一位评论道,相比之下,其他三部入围作品“着实平淡无奇”。

然而,作品对巴以冲突所持的立场遭到了一些批评。在一些“还巴勒斯坦自由”的评论中,更多人质疑的是最终的结局(村民被警察开枪射杀,车子失控,随后袭击了警察),称之为“巴勒斯坦的政治宣传”。但它因让观众参与调查事实真相而受到赞扬,尤其是处在这样一个“假新闻”和唐纳德·特朗普所谓的“伪造事实”的时代,真相显得尤为重要。

和之前一样,很多人都在问“这是艺术吗?”现在有了“法医建筑”的参与,这个问题变得更有趣了,因为不得不承认,他们甚至都不是艺术家。

把这个深奥的问题放一边,如果我们冒着玩世不恭的想法去猜测为什么“法医建筑”的调查会成为大众的最爱,我们可能会想到“真正的犯罪”纪录片是多么有魅力。相比于莫海曼长达90分钟的影片,这种小段式的呈现形式更容易被大众接受。

评论中也提到过莫海曼、夏洛特·普罗杰。但我们在11月参观留言板时,卢克·威利斯·汤普森并未被大众提及,鉴于他作品引发的争议,这多少有些令人惊讶。这位居住在伦敦的新西兰艺术家凭借他的作品《自像》(Autoportrait)获得提名,该片是戴蒙德·雷诺兹(Diamond Reynolds)的无声电影肖像,2016年7月其伴侣菲兰多·卡斯蒂尔(Philando Castile)遭到警方致命枪击,这位黑人妇女利用脸书直播了这一事件。今年9月,一个名为“BBZ伦敦”(BBZ London)的激进组织抗议汤普森获得提名。10月,一条评论写道:“卢克·威利·汤普森从种族主义中获利,别支持他!”

尽管留言板上众说纷纭,但真正的获奖者是由评委团而不是公众选出的。今年的评委团以泰特美术馆馆长亚历克斯·法夸尔森(Alex Farquharson)为首,包括艺术评论家奥利弗·巴西亚诺(Oliver Basciano)、巴塞尔艺术馆馆长埃琳娜·菲利波维奇(Elena Filipovic)、霍尔特-史密森基金会执行董事丽莎·勒菲弗(Lisa Le Feuvre)和小说家汤姆·麦卡锡(Tom McCarthy)。

“透纳奖2018”作品展将一直持续到2019年1月6日。(文章来源:Artnet  作者:Naomi Rea  编译:周翔旻)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