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全球 > COP27闭幕在即,外媒:非洲气候议题被忽略
聚焦全球

COP27闭幕在即,外媒:非洲气候议题被忽略

时间:2022-11-19 09:01来源:澎湃新闻编辑:李明明点击量:367362

当地时间11月18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届缔约方大会(COP27)开启了最后一天的议程,本届大会即将落幕。

这是2016年以来首次在非洲召开的气候大会,因此,大会主席国埃及曾承诺COP27将是“非洲的气候大会”(The African COP),非洲大陆的需求将成为COP27期间“领先、核心”议题。然而,在非洲气候活动人士看来,这次“非洲的气候大会”是失败的。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致力于使非洲各国加快推广可再生能源的非政府组织“非洲能源转换”的创始人兼会长穆罕默德·阿道(Mohamed Adow)11月13日在COP27某主题边会上发言称,所谓的“非洲的气候大会”不过是徒有虚名。

此前,非洲多国政府曾联合要求设置COP27特别议程,讨论非洲各国的“特殊需求及情况”,但该提议遭到了与会方否决。报道称,至此,非洲议题得到特殊关切的希望已然破灭。

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非洲中心主任菲利普·奥萨诺(Philip Osano)向CNN表示,非洲各国政府在COP27中有三大诉求,为首的是“认识到非洲的特殊情况”,随后是气候融资及清洁能源转型。

菲利普·奥萨诺解释称,非洲大陆的特殊之处在于其温室气体排放量与所遭受的气候变化负面影响之间的不对等性。非洲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仅占世界总量的4%,但却遭受了气候变化引发的极其恶劣的影响。

与非洲各国面临的气候问题相比,COP27显然更加关注非洲的天然气开发计划,但这一计划在非洲内外都引发了强烈争议。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非洲各国政府领导人正尝试获得资金支持以开发非洲巨大的天然气储量,这些能源不仅能供给国内市场,也能供应国际市场获得外汇。针对以岛屿国家为首的多个国家对使用天然气加剧温室效应的担忧,非洲各国领导人回应称,西方国家在使用更具污染性的化石燃料,因此也不应阻止非洲开发清洁的天然气以提高非洲大陆的生活水平。此外,要求非洲闲置其能源资源是不合理的。

在非洲内部,许多专家及气候活动人士认为,开发天然气不仅会带来污染,也无法支撑非洲经济长久发展。令他们尤其愤愤不平的是,发达国家往往干涉了非洲国家的能源发展方向。来自南非的气候变化抗议者贝库姆孜·贝贝(Bhekumuzi Bhebhe)接受CNN采访时说,“富裕国家正以‘贿赂’的方式引诱非洲国家发展化石能源。”

报道称,这一说法似乎并非夸张。俄乌冲突引发能源危机后,包括德国、意大利等多个发达国家试图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性,开始在非洲推动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开发,以供应本国能源需求。

来自肯尼亚的气候变化抗议者奥马尔·埃尔马维(Omar Elmaawi)指出,在非洲开发化石能源的公司往往来自发达国家,美名其曰开发化石燃料是为了帮助非洲“发展”,并给非洲各国政府提供了颇具吸引力的盈利计划。非洲政府大多选择开发化石能源来谋求利益,即使这意味着他们的决策将与人民的福祉背道而驰。

非洲气候活动群体寄希望于非洲开发可再生能源的巨大前景。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非洲拥有全球约60%最优质的太阳能资源,但非洲安装的光伏发电设备数仅占全球的1%。穆罕默德·阿道认为,这意味着非洲本可以成为可再生能源供应巨头,但问题在于,欧洲国家想让非洲国家满足于仅发展化石能源。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