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全球 > 生菜危机、番茄危机……你我的餐桌会受影响吗?
聚焦全球

生菜危机、番茄危机……你我的餐桌会受影响吗?

时间:2022-06-11 11:11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395820

民以食为天。但受到全球气候变化、俄乌冲突、国际供应链受阻等影响下,一些国家出现食物短缺和价格疯涨,从小麦到生菜,在21世纪的今天,即便是发达国家的民众,也遭遇了为“食”所困的窘境。

这场食物危机,是否会影响你我的餐桌?

小麦、生菜、番茄……

这些食物价高甚至短缺

2022年以来,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面临个别食物短缺或价格飙升的困境。这些食物由最初的粮食,逐渐扩散到肉类和蔬菜:

1.粮食短缺:

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的粮食出口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使得依赖乌克兰谷物的北非、中东和东南亚部分国家及其民众面临口粮短缺的危机。

2.肉类短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为应对国内鸡肉供应短缺问题,马来西亚政府6月1日起禁止出口活鸡,让新加坡措手不及。这一禁令不仅促使新加坡民众纷纷抢购新鲜鸡肉,还波及新加坡“国菜”海南鸡饭。

3.蔬菜价高:

据法新社报道,因为澳大利亚的生菜价格飙升,该国的肯德基不得不用卷心菜代替其汉堡和其他产品中的生菜。这一改变使一些消费者难以接受,抱怨不堪。

另据印度食品部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日,作为大多数印度菜肴的基本材料的番茄,其平均零售价格较一个月前暴涨70%。

4.其它短缺:

除了能够作为食物的粮食、肉类和蔬菜,还有一些国家面临食用油短缺。

作为世界上最大棕榈油生产国的印度尼西亚,正在面临食用油短缺。法新社报道称,该国的数百万消费者和小企业经营者因食用油价格飞涨而感到不安。

气候变化和地缘冲突“加持”

“食物民族主义”也作祟?

造成一些国家的个别食物高价甚至短缺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1.气候原因:

气候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影响因素。2022年以来,全球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对一些地区的农作物生长造成影响。

肯德基将澳大利亚的“生菜荒”归咎于澳大利亚东部的洪水。

此前,印度破纪录的极端高温对印度北部小麦产区造成打击,印度政府预测该国2022年的小麦产量将下降。

2.俄乌冲突: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统计,俄罗斯和乌克兰分别是世界最大和第五大小麦出口国,两国合计分别占全球大麦、小麦和玉米供应的19%、14%和4%,占全球谷物出口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俄乌冲突的爆发除了阻碍了两国自身的粮食出口,还产生了一系列的附加影响。

法新社援引埃迪斯科文大学供应链专家Flavio Macau称,俄乌冲突推高柴油和化肥的价格,也是造成澳大利亚生菜价格飙升的因素之一。

此外,俄乌冲突下,美西方不断加码对俄制裁,导致粮食供应链受阻,令粮食短缺和高价问题“雪上加霜”。

3.“食物民族主义”作祟?

5月初,印度下达小麦出口禁令,国际小麦价格随即再次攀升。紧接着,印度尼西亚棕榈油颁布出口禁令、马来西亚禁止出口活鸡……

据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统计,目前,全球已有20多个国家实施了粮食出口“禁令”,这无疑使全球粮食安全形势“雪上加霜”。

这些出口禁令引发关于“食物民族主义”的争议。不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食品科技计划主任陈维宁(William Chen)相信,这些出口禁令只属于暂时性,而非全面的“食品民族主义”。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

我们会面临饥饿问题吗?

对于一些国家的出口禁令,陈维宁表示乐观。他说,“其他国家也曾对食物商品施加限制,而最终还是解除了。”

然而,由于俄乌冲突、气候变化和通胀,多方对全球粮食危机的担忧正在加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上月表示,随着食品价格继续“上涨”,“全球对以合理价格购买食品的焦虑正在达到顶峰”。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甚至警告称,如果国际社会不采取紧急行动,“未来几个月将面临全球粮食短缺”。

另据半岛电视台报道,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食危机首席分析师拉索(Luca Russo)也警告称,如果俄乌冲突继续下去,2023年可能是非常危险的一年。

目前,古特雷斯正在构想一个五步计划,以应对危机:增加粮食和化肥的供应;完善国家内部的社会保护体系;更多地获得国际融资;政府进一步帮助小农食品生产者;为人道主义行动提供更多资金,以减少饥饿。(张铭心)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