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全球 > APEC让巴布亚新几内亚不再神秘
聚焦全球

APEC让巴布亚新几内亚不再神秘

时间:2018-11-15 00:00来源:光明网编辑:刘涛点击量:663716

对不少人而言,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一个神秘而又陌生的国度,一些人甚至误以为它是一个非洲国家。然而,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以及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其首都莫尔斯比港召开,随着全球2000多家媒体代表及上万名与会代表的到来,这个神秘岛国将彻底亮相国际舞台。

APEC会议是巴新历史上首次举办国际性大会

巴新总理奥尼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巴新成为APEC成员已经有20多年了,但是对于多数国家来说,巴新还是一个神秘的存在,很多APEC成员都还不是很了解巴新。这次莫港峰会是巴新一次很好的亮相,希望吸引更多的APEC成员来与巴新做生意。巴新APEC事务部长特卡琴科也表示,巴新之所以举全国之力举办APCE,就是要借助APEC会议的广泛影响力宣传巴新,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这个美丽的岛国。巴新地处南太平洋,远离大陆,在地理上被隔绝了上万年。巴新虽然在APEC成员经济体中经济体量很小,但却是南太岛国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资源最丰富、最有增长潜力的大国,巴新很自豪能够登上世界舞台中心。这是巴新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国际性大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灿烂绮丽的部落文化

中国驻巴新使馆附近的大院围墙上,记者看到中国国旗及巴新国旗的涂鸦绘画,当地人以这种方式来欢迎习近平主席的到访,祝贺中国与巴新关系蒸蒸日上。

巴新人擅长涂鸦艺术。在首都莫港行走,随处可见当地人的涂鸦绘画,房屋墙壁、路边围墙、高速防护墙、防波堤等到处都是很多充满南太岛国风情与土著部落传统的涂鸦绘画。

记者一踏上巴布亚新几内亚便能感受到这个岛国绮丽多彩的部落文化。在首都莫尔斯比港杰克逊斯国际机场入境大厅的墙壁上挂着几张土著部落的画像,而机场到达大厅的外面则有几位原住民跳着欢快的部落舞蹈欢迎远方的客人,展示土著文化与传统的魅力。

有报道称,巴新许多部落原住民都喜欢用动物的牙齿、骨骼或贝壳等串成项链佩挂在胸前,有的还用这些东西做成首饰和脚饰,有些人用兽皮或天堂鸟(国鸟)、鹦鹉鸟的羽毛做成很美丽的帽子戴在头上。鼻子上挖洞插上兽牙或木棍儿则是权威和力量的象征,这些通常是酋长的专属。戴什么样的羽毛头冠也有讲究,级别越高,头饰越大,插的羽毛越多,越漂亮。

据统计,巴新当前有人口850多万,800多个土著部落,830多种语言。其中,98%属美拉尼西亚人,其余为密克罗尼西亚人、波利尼西亚人、华人和白人。“巴布亚”在马来语中的意思是卷头发。因为这里人的长相与亚洲南洋群岛的人不一样,肤色黝黑,而且头发卷曲,刚到这岛上时,欧洲白人便这样称呼他们。据报道,历史学家及人类学家的研究表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原住民很可能为4万多年前从非洲迁出的移民后裔。在远离都市的部落,至今男女都赤身裸体生活,男人仅用一片叶子或一把草遮羞。

南太平洋地区的最大岛国

巴新位于太平洋西南部,是南太平洋最大的岛国,岛屿面积为46万多平方公里,西与印度尼西亚的伊里安查亚省接壤,南隔托雷斯海峡与澳大利亚相望。巴新属于美拉尼西亚群岛,全境共有600多个岛屿,主要岛屿包括新不列颠、马努斯、布干维尔等。巴布亚新几内亚得于岛名,由巴布亚、新几内亚两大部分组成。据记载,新几内亚高地地区早已有人定居。

1511年,葡萄牙人发现新几内亚岛。18世纪下半叶,荷兰、英国、德国殖民者接踵而至。1906年,英属新几内亚交澳大利亚管理,改称澳属巴布亚领地。德属部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被澳军占领,1920年12月17日,国际联盟委托澳管理,1942年被日本占领,1945年联合国将其重新交澳托管。1949年,澳将原英属和德属两部分合并为一个行政单位,称巴布亚新几内亚领地。1975年9月16日,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

资源丰富而经济落后

巴新资源非常丰富,蕴藏着世界级的能矿、农业、渔业、林业和旅游业资源。其中,金、铜产量分别列世界第11位和第10位,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也很丰富。矿产、石油和农业经济作物是巴新经济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巴新政局相对稳定,政府集中精力发展经济,使巴新经济实现连续15年增长,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2.2%。政府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并取得一定成效,液化天然气项目、瑞木镍矿等投资项目均取得重要进展,为推动巴新经济持续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如此,巴新仍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许多山区居民仍过着原始部落自给自足的生活。2018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人类发展指数显示,巴新在189个国家中列第153位,人均国民收入(GNI)为3400多美元。其中,37%的巴新人生活在国际贫困线(日均1.25美元)以下。

社会治安问题较为突出

巴新社会治安问题较为突出,导致保安业较其他行业发展迅速,保安们在社会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在商场、超市、银行、酒店、医院、企业等,保安们的身影无处不在。据当地媒体报道,2016年,在巴新安保产业管理局(SIA)注册的安保公司就有474家,雇佣3万多名保安人员,此外,还有没在SIA注册的200多家安保公司,雇佣的保安也有8000多名。另据业内人士估计,由于巴新今年举办APEC会议,过去两年来安保公司与保安人员都大幅增加,整个安保行业的保安人数可能已超过5万人。尽管如此,APEC莫港会议期间,由于几十个国家的一两万人一下出现在莫港,肯定会出现保安车“一车难求”的情况。

与国内保安不同的是,这里的保安不属于物业,其实是保镖,他们主要的职责是保护被保护人的安全,必要时他们会随身携带枪支。外国人是抢劫团伙的重点目标。因此,外国人一抵达莫港的国际机场,一般都会雇佣一辆保安车,而一辆保安车一般都会有两个保安陪同,即使离开酒店或驻地只有几分钟的路程,也需要保安跟着,否则随时都有遭遇抢劫的危险。如果出远门或到街上逛逛,可以雇上一辆保安车护行,你可以选择坐在保安车里,或让保安车跟在自己车子的后面。保安车车身上会有明显的保安公司的标志,而且护行的保安都会佩戴枪支,可以起到震慑作用,一般情况下都不会出现安全问题。

知情人士介绍说,在首都莫港,警察人数不到1000人,但抢劫等犯罪团伙人数可能超过四五千人,而且警察部门缺少巡逻车、子弹等,这也是首都地区持枪抢劫频繁发生的原因之一。此外,巴新经济落后,失业人数较高也是导致社会治安恶化的重要原因。

巴新民众迫切求变

为报道APEC会议及习近平主席对巴新的国事访问,记者两次来到莫尔斯比港进行采访。通过近一个月与巴新政府官员及当地民众的接触,巴新求变的迫切心理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APEC事务部长特卡琴科等官员对记者表示,巴新拥有极为丰富的矿产、能源、渔业等资源,但仍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巴新政府需要改变这种状况,奥尼尔总理正带领巴新人民寻求一种与过去不同的发展模式,努力实现巴新人民的富强梦。在APEC国际媒体中心工作的米歇尔对记者说,一些西方国家不希望看到巴新强大独立,只想让巴新永远依附他们,这也是巴新几十年来一直无法摆脱贫穷落后的症结所在,巴新现在必须争取独立的发展道路。

在中国港湾巴新分公司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的马当娜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非常幸运能够在中国港湾这样的国际一流公司工作,“中国港湾的管理、生产能力及效率都是一流的”,亲眼看到了中国港湾等中国公司给当地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作为巴新当地百姓,我们真心期待更多的变化,特别期待中国国家主席的到访给巴新带来更多更好的变化”。

责任编辑:刘涛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