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文化 > 小寒:用一颗感恩的心去感受生命的美好与奇迹
传统文化

小寒:用一颗感恩的心去感受生命的美好与奇迹

时间:2024-01-05 11:28来源:融媒体中心编辑:李明明点击量:259668

随着冬日的脚步渐深,小寒悄然而至。北京时间1月6日4时49分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倒数第二个节气——小寒。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位,冬季的第5个节气,小寒以一个清雅的姿态,诠释着冬日的韵味。它意味着天气已至寒冷,但尚未达到极点,恰似一曲悠扬的笛声,低回婉转,令人陶醉。

1.jpg

“小寒时处二三九”,这句古老的谚语,如同一幅画卷,将冬日的寂寥与寒冷描绘得淋漓尽致。二九时分,大地被冰雪覆盖,万物在寒冷中沉默。然而,正是在这冰封的世界里,人们看到了生命的坚韧与希望。梅花傲然绽放,枝头上的点点红艳,是冬日的亮色,也是希望的象征。小寒的寒冷并没有吓退梅花,反而使它在风雪中更加艳丽。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正是小寒节气的象征。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小寒是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的节气。人们通过各种习俗来驱散冬日的严寒。熬制腊八粥、吃饺子、吃年糕等传统习俗,都寄托了人们对新年的美好期许。腊八粥的香甜、饺子的鲜美、年糕的软糯,都是冬日里的美味佳肴。这些食物不仅给人带来味觉上的享受,更传递着家的温暖和团聚的喜悦。

除了美食,人们还会通过泡温泉、赏雪景、冬泳等活动来感受冬天的美好。在温泉中泡澡,可以驱散身体的寒冷,放松身心;赏雪景则可以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纯净与美丽;而冬泳则是一种挑战自我、锻炼意志的活动。这些活动不仅可以在寒冷的冬天保持身体的健康,更可以增强人们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和自我挑战的勇气。

小寒虽冷,却也孕育着生机。正如那墙角的梅花,凌寒独自绽放,为人们带来了春的讯息。小寒的寒冷并没有吓退梅花,反而使它在风雪中更加艳丽。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正是小寒节气的象征。梅花的傲骨铮铮、不畏严寒的精神,激励着人们在困境中保持坚强与乐观。无论是在生活中遇到困难还是工作上遭遇挫折,我们都可以从小寒的梅花中汲取力量,勇敢面对一切挑战。

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让我们放慢脚步,用心感受小寒的魅力。让窗外的飘雪、手中的热茶成为冬日里最温暖的陪伴。让我们在寒冷的冬日里,找到那一份属于自己的温暖和希望。让我们在这寂静的冬日里倾听大自然的声音,感受那份与世无争的宁静与美好。让我们珍惜与亲朋好友相聚的时光,分享彼此的故事与温暖。在小寒这个特殊的节气里,让我们用一颗感恩的心去感受生命的美好与奇迹。(文/赵亚宣)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