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文化 > 展现五千年华夏文明之光
传统文化

展现五千年华夏文明之光

时间:2023-04-20 11:44来源:人民日报编辑:李明明点击量:426789

大幕开启,依稀洪荒,苇草苍苍,良渚亭亭玉立在古老的岁月中……4月12日、13日晚,由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出品,入选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资助项目的舞集《良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是该作品首次亮相北京。

舞集《良渚》剧照 刘海栋摄

良渚文化是一支分布在中国东南地区太湖流域的新石器文化类型。良与渚的组合,本意为美好的水中小洲。四五千年前,良渚先民在这片土地上耕耘劳作,创造了辉煌的文明。

良渚古城遗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规模庞大的宫殿区、世所罕见的精美玉器、完善的城市体系、高度发展的稻作农业、世界最早的堤坝系统、丰富多彩的符号系统……良渚古城遗址以其真实性、完整性,成为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

舞集《良渚》的创意就来自于良渚古城遗址。作品以再现“华夏文明之源起”为愿景,由“序——源起”“谷物——见证”“基石——印记”“黑陶——智慧”“玉琮——沟通”“符号——传承”6个篇章构成,通过舞蹈肢体语言与多媒体数字构建,将谷物、水利、玉琮、黑陶、基石以及象形符号等一系列意象贯穿整场,让观众了解和感受良渚文化。

在舞美设计上,舞集《良渚》围绕“共命运、同守护”的情境定位,将山水美景、乐歌表演与鲜明的视觉图像、夸张的造型服饰相结合,造就时空幻化,将人、影、物叠化呈现。在音乐表达上,旋律与音效的多层布局,远近交替,时行时止,将来自远古时代的气息层层铺开,带来身临其境的体验。舞者们在山水无界的多维空间中,写意着5000年前的天、地、人、物。

总导演黄亦川说,舞集《良渚》不仅描绘了江南温婉秀丽的古典风韵之美,而且蕴含着中华文化记忆和民族情感。主创团队牢牢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价值,在文博、舞蹈、音乐、文学中寻找和提炼符合当代审美的元素,为悠远绵长的华夏文明意象赋予了生命力和想象力。

据悉,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资助项目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该项目以支持重点剧目演出、培育多元演出空间、搭建演艺服务平台为主要内容,努力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旨在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凝聚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