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文化 > 解读三星堆铜神坛形象 三星堆人流行穿翘头靴?
传统文化

解读三星堆铜神坛形象 三星堆人流行穿翘头靴?

时间:2022-11-02 11:3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李明明点击量:482868

王仁湘解读三星堆铜神坛形象 三星堆人流行穿“翘头靴”?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器群是古蜀文明的生动注脚,同时也是整体性研究中国青铜时代文化与社会的重要物质基础。这片神秘的土地,时至今日依然蕴藏着众多未解之谜。

10月29日,“中华文化天府论坛——三星堆文化与青铜文明学术研讨会”在广汉市举行,来自全国的考古学、历史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解码”三星堆,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造型奇特的青铜造像、面带獠牙的形象、靴尖向上翘起的靴子……这些“奇奇怪怪”的青铜器,到底在向数千年后的人们传递着怎样的信息?学术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以“三星堆铜神坛人物形象研究”为题发表了演讲。

“鸟人”是传说中古老太阳神造型

三星堆8号坑出土的鸟足曲身顶尊神像,被专家认为堪称中国青铜文明的“巅峰之作”,而王仁湘的演讲,就以这件精美奇妙的文物展开。他说,自己起初并不明白这件文物造型是怎样的,直到其与2号坑中早先出土的一件无解铜器意外“合体”成功,让他的思路如波击涛涌,“造像中的人形,与三星堆以往所见明显不同。首先这是一件曲体的全身造型,并非蛇体,本质还是人形。但双足又是鸟爪,鸟爪式足踩在双飞鸟的头部,作齐飞之势,故此可称之为‘鸟人’。鸟身之人,神鸟,就是一类神灵无疑。”

值得注意的是,神像上的獠牙吸引了王仁湘的注意。“这是人面或神面獠牙,是三星堆唯一的发现。”于是,他联想到了高庙文化中长翅膀的獠牙神面,其年代距今约7800年。高庙文化白陶上的兽面神像,一般都只是表现有一张或方形或圆弧形的嘴,龇出长长尖尖的上下獠牙,象征神面在飞翔。

“我曾以为商周神兽造型的通例,一般没有带獠牙的人面出现,甚至还以为‘三代再无人面獠牙神像’。这次三星堆的发现修正了这样的认识。它延续的是更古老的传统,与白陶表现太阳神一样,鸟兽人合体,龇牙咧嘴,翔止自如,神性满满。三星堆这次发现的‘鸟人’,除了尖尖的獠牙,还有圆圆的纵目,这就是传说中古老太阳神的造型。”所以,在王仁湘看来,这件曲身顶尊青铜造像,是又一座太阳神坛。

三星堆式翘头靴是当时流行装束?

说完这件“合体”的珍贵青铜像,王仁湘的目光又转向了三星堆青铜雕像中“靴子”。王仁湘说,三星堆8号坑出土的青铜神坛中的各类铜人雕像,都穿着翘头靴,“这让我们生出一个联想,这种三星堆式靴子,可能是当时的一种流行装束吧。”

而在检索三星堆1、2号坑的资料后,王仁湘发现在文物顶尊跪坐人像中,跪立的顶尊者正是穿着翘头靴,还有几个跪立的小铜人也都穿着这样的翘头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个持璋跪立的小铜人穿着这样的翘头靴。还有一个跪在神坛顶上的小铜人,也穿着同样的翘头靴。”

这些翘头靴的频繁出现,到底说明了什么呢?王仁湘说,三星堆人制作这样的翘头靴,表现出特别的审美情趣,会不会受到信仰观念主导,还不得而知。“历史时期常会流行样式不同的尖头或翘头鞋,但与三星堆人的翘头靴并不一样,可以作比较研究。”王仁湘还提到了域外古代也曾经时兴一种鞋头特别长的鞋子,在15世纪曾相当流行。“这样的翘头鞋,时代晚了许多。”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