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统文化 > 中国策展学呼之欲出 首届“策展在中国”论坛景德镇举行
传统文化

中国策展学呼之欲出 首届“策展在中国”论坛景德镇举行

时间:2018-12-18 08:58来源:艺术中国编辑:王洛锡点击量:1299360

“策展在中国”论坛现场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改革开放之后艺术界的涌现的新事物之一,策展人这一角色自上世纪80年代后半期在中国诞生以来,已逐渐成为艺术生态里最活跃的角色。时代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创作提供了丰沃的土壤,同时也为中国策展人的历练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经历了30多年的实践与摸索之后,提出建立中国策展学的时机已经到来。

“策展在中国”论坛现场

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范迪安,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钱林祥共同为“72亼青策项目”揭幕

12月15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主办,陶溪川美术馆承办的首届“策展在中国”论坛暨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2018年年会在陶溪川美术馆拉开帷幕,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范迪安,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董事长刘子力以及来自策展委员会和全国各地的特邀专家共6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向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董事长刘子力颁发致谢证书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向陶溪川美术馆副馆长程晓媛颁发主办地授牌仪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向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馆长冀鹏程颁发主办地授牌仪式

开幕仪式上,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范迪安先后致辞,同时举办了陶溪川美术馆“72亼青策项目”启动仪式和首届及第二届“策展在中国”论坛举办地授牌仪式,第二届“策展在中国”论坛将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开幕仪式由北京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吴洪亮主持。

北京画院副院长、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吴洪亮主持开幕仪式

景德镇市市委书记钟志生致欢迎词 

景德镇市市委书记钟志生在致欢迎辞时指出,“策展在中国”,英文大写“China”是中国,小写“china”是瓷器,“策展在中国”也可以说策展在瓷都,策展在景德镇。他对把以美术促进景德镇的城乡融合发展,用策展的水准来打造景德镇的城市和乡村,使景德镇这个城市的发展老城保护展现千年古镇的历史韵味,新城建设展示出国际瓷都的独特魅力,城市发展体现城乡融合的山水风情充满期待。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范迪安进行了《建立中国策展学》的主题演讲。他提出,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社会的沧桑剧变和中国文化发展的蓬勃生机,  策展已经成为了一个新兴的专业,策展界不断壮大了自己的学术力量,通过各位策展人丰富的策展实践经验和在展览策划上的理论思考,可以进行更系统的梳理,可以谋求在我们过往的经验和已有的著述上更鲜明的建立中国策展学,由此形成更有目标的学术发展。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进行“建立中国策展学”主旨演讲 

范迪安的演讲从时代文化语境下中国策展的勃兴、中国策展的文化坐标和建立中国策展学的初步思考三方面展开。他认为中国策展的核心是在一个不断变化,也不断推进的时代文化语境之中。在30年的历程中,策展的意识,策展的观念和策展的方法论,已经从大量的策展实践中不断涌现,有许多方面可以说趋于成熟,首先,艺术繁荣发展,催生了展览策划,也可以说策展是在中国艺术探索创新的大潮中应运而生。第二,社会的文化期待需要展览策划。第三,文化生态结构推动了展览策划。第四,国际文化交流拓展了展览策展。

'

“策展在中国”论坛现场

关于中国策展的文化坐标,范迪安从30余年来,在中国美术发展上留下重要印迹的展览策划谈起,如上海双年展、广州三年展、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设立、中国人本摄影展、“灵动的城市”展览等,他提出策展首先是思想的探索,在发问之端,总是对所有的艺术现象进行追寻,从而提出了展览的主题。中国策展人紧紧的追踪艺术的发生,紧密的投身艺术的现场,这是一个十分值得我们自己珍惜的现象,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中国策展有着自己的经验。同时他提出策展本身就是在艺术创作和社会接受,在艺术本体和社会理解这样的边界地带,而中国策展人在艺术历史和理论、艺术批评、艺术传播等等方面都努力形成了一个自己成长和成熟的基地。中国的策展学在过去的30年里,在一种内外交往中,有自己的脉络。

最后他提出从以审视之思,提前沿问题;谋特色之维,树品牌影响;持学术新见,成学术气象;立文化主体,构全球对话四个方面着手建立中国策展学。

著名理论家、批评家皮道坚主持主题演讲上半场

“建立中国策展学”理念一经提出得到了与会学者的支持与响应,近十位学者在上午的论坛主题演讲中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回应。上半场主题演讲由皮道坚主持。

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大学教授罗一平演讲

首位发言嘉宾是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大学教授罗一平,他认为“建立中国策展学”的提议极富学术建构,他以“策展人的身份”为题进行了演讲。他认为一个优秀的中国策展人应该能够推动国家和区域文化的发展,具有理论的学术高度和史学功底,具有策展意识,长于艺术批评,对国内外的艺术现状和走向非常了解,对国内外的政治动向由敏锐的感受力,对艺术和社会生态进行全方位的扫描参与,把展览作为社会与时代思想的表述机制,同时要有出色的管理和沟通能力。最后,罗一平提出在当今世界范围内,策展已经成为一个显学。中国要建立一个策展学科,一定是在整合所有人类文明智慧与现状的学科,一定要能够超越单纯的对艺术的表述,而成为一个社会的课题,时代的话题,理论的话语,研究的表现,成为我们当下最为综合的一个重要的学术前沿学科。

尤伦斯当代艺术馆馆长田霏宇演讲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的发言题目是“立足798,放眼全世界——UCCA作为艺术公共空间”,他以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的发展为例,讲述了他作为一名美国人“策展在中国”的过程与成果。在他看来,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从创立到现在,经历了三个阶段,其核心功能的探讨也经历了摸索与变化,分别是尤伦斯夫妇个人收藏的展示、“以国际的视野呈现中国当代艺术,以应对中国的现实呈现国际当代艺术”和今天的“一是艺术可以改善与丰富生活,而且是所有人的生活。二是我们相信中国与国际的文化对话,可以是一个贡献者,也可以是一个受益者。”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演讲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的发言题目是“策展改变艺术世界”,他说一个策展的时代就在我们身边,策展已经在影响我们对世界的观看。策展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工作方法,而是一种思维方式,在近年国际策展领域的发展当中,都提出了策展哲学。他从策展的意识已经渗透到每一个展览之中;策展在西方高等教育中的现状;策展已经改变艺术家的创作方式;国外策展著作的翻译引进和教材编写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演讲

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以“视野、经验与方法——我的工作”为题目进行发言。他提到自己在广州美术学院工作时,有一个图书编辑室,已出版了400余种图书,在法兰克福书展上以版权交易的方式进行全球发行,并拿到2015年的亚洲出版协会新闻出版奖,同时还策划了以城市文化记忆为灵感的文创衍生品及展览。自2016年调至广东美术馆之后,对广东美术馆的学术体系进行梳理并在此基础上创新,最后他对2018年广州三年展“诚如所思:加速的未来”进行了预告。

中央美术学院馆长张子康主持主题演讲下半场

第二场论坛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主持,他认为策展对于我们今天越来越重要,不断为我们的展览注入新的理念,也不断的打破艺术边界,拓展我们的艺术发展,使我们艺术博物馆更有学术品质,使我们的城市更有魅力。

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璜生演讲

首位发言的是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璜生,他的演讲题目是“新美术馆学视野中的策展”。王璜生提出如何在重新看待博物馆职权的角度下,包括社区、生态、教育、公众文化、艺术主体、美术馆制度等问题的展开之下,看待策展。他从四个方面进行展开,分别是策展如何在方式上对已有的权力和话语权进行自我质疑和批判;对策展的物理空间,乃至虚拟、未来等多元文化心理感受空间的探讨;策展与作为观众的“人”和作为“人”的艺术家共同成长,如何培养观众和以人的眼光与关怀研究艺术家、还原艺术历史;策展人应该是具有多元文化视野和独立品格的人。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副总经理王晨演讲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副总经理王晨的发言主题是“新时代、新业态、新产业”,他简要介绍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的发展历程,尤其是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工作。王晨提出新时代下,新的业态应该是科技+人文,明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将与中央美术学院共同策划首届亚洲数字艺术展和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的文化与科技论坛。

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中国推广人、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孙倩发言

日本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中国推广人、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孙倩带来了对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的分享。她说日本的越后妻有大地艺术节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它的背景是日本在当时出现的乡村老龄化问题,与现在中国面临的问题是一样的。在今天乡村振兴大背景下,我们来学习和探讨大地艺术节的模式,对我们来说是有非常现实的意义。最后她提出未来希望在中国做出自己的艺术节,共同探讨在中国用艺术带动乡村振兴的模式。

首届“策展在中国”论坛全体与会嘉宾合影

12月16日,与会嘉宾就策展与城市文化创新、策展与国际文化交流的话题进行了圆桌会议。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