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播中心 > 《大江大河》隐掉宋运辉的阴暗面
传播中心

《大江大河》隐掉宋运辉的阴暗面

时间:2019-01-02 09:15来源:新京报编辑:王洛锡点击量:777569

《大江大河》隐掉宋运辉的阴暗面

王凯饰演的宋运辉和爱人程开颜。

《大江大河》隐掉宋运辉的阴暗面《大江大河》隐掉宋运辉的阴暗面

《大江大河》改编自阿耐小说《大江东去》,讲述了自1978年起改革开放第一个十年里,国营经济、集体经济、个体经济的典型代表宋运辉(王凯饰)、雷东宝(杨烁饰)、杨巡(董子健饰)等人在变革浪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浮沉故事,该剧也让北京卫视夺得同时段收视冠军。新京报专访该剧编剧唐尧,他详细解释了对剧本做的改编,列举了与原著的不同。对于让不少网友“泪奔”的“姐姐”的去世,他表示,虽然他个人也爱这个人物,但编剧不是上帝,编剧是《大江大河》这个世界的一个观察者,“世界有很多面,有它残酷的一面,不近人情的一面,也有向阳的一面,积极的、不屈的、温暖的那些层面,我尽量给大家看到一个真实的世界。”

增加戏剧冲突戏

比如宋运辉上大学的波折,让他在革委会中背《人民日报》,就是一个戏剧性设置。小说当中一笔带过的政审过程充斥着革委会主任说的“社会主义大学不是给他们家办的”这句话,在电视剧中,把这句话做成明确的设计,让宋运辉面对政审时遭遇困难,让他直面这种困难,突出这个角色和一个机构之间的不对等。唐尧认为,宋运辉虽然在1978年,但现在的年轻人也一样会有这样的生活体验,第一次去外地上学、去大城市求职谋生,一个脆弱的少年第一次走出家门,就面临着一个他解决不了的问题,这就需要把他内心的脆弱孤独和无助,通过这种直白的冲突表达出来。这是一个把人物内心外化的过程,是把文学性的叙述变成了影视化叙述。

金州厂

唐尧突出了水书记和宋运辉的危局,原本小说里的水书记并未大权旁落,始终高高在上,剧本把他设计成即将退休。通过这一老一小两个边缘人对金州厂的责任和爱,来凸显宋运辉执拗的性格,也用金州厂群众的漠视和僵化来反衬出宋运辉和水书记的积极和热血。

雷东宝二婚

书中的雷东宝和韦春红原本是酒后乱性的邂逅,剧本把原本的肉欲之间的勾连改成了类似于两人内心的惺惺相惜,可以相互两肋插刀的一种关系。韦春红被塑造成一个“侠女”。

杨巡借钱

把杨巡从东北做生意的线索移植到了金州。这是为了增加他和宋、雷之间的勾连,杨巡借老李的钱也改成了借雷东宝的钱。

隐藏三个男主角阴暗面

在唐尧看来,原著作者阿耐写故事的方式更侧重于一种冷峻的旁观者的眼光,她把人物的内心用白描的方式分析叙述出来。“我更愿意看见人世间美好积极的一面,这些人物是有亮面和暗面的。”比如小说里更多写了宋运辉的隐忍和心机,唐尧更多表现他的坚韧。雷东宝和杨巡也是如此,“我更愿意看见他们亮色的一面,那些阴暗面不是没有,那些是原著中非常深刻的对人性的描摹。阿耐观察世界的角度更现实更冷峻,也更残酷一些,我要改变这种视角,给这些人物一些光,勾勒他的人生,这其实是改变叙事角度,这是改编最大的难点。”

不在每件叙事上均匀用力

全剧的节奏紧凑,第三集姐姐宋运萍和雷东宝初次见面,第八集两人就结婚了,第一集姐弟俩还因为家庭成分上不了学,第三集宋运辉宿舍舍友的大叔家就摘掉了右派的“帽子”,第六集宋家的“帽子”也摘掉了。

唐尧说,他偏好快节奏,《大江大河》是一个跨了十年以上的戏,三大主要人物的命运交织,几十个旁支人物的体量,造成了在每一个事件的叙事上需要做到快而不乱。如雷东宝、宋运萍之间的爱情,小辉在大学、在金州的命运,“在这些人物的命运节点上,我会着重笔墨,而那些能够一笔带过的戏,我也从不吝惜。我们就是大步地往前走,大江大河滚滚向前,没法在那些小的细枝末节上停留太多。”

知识点

伤痕和可乐

《大江大河》第二集,宋运辉在宿舍中,他的室友虞山卿拿出一本《及其它》,对宿舍里的其他人说:“我建议你们也应该看看,这本书太好了”。这本书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唐尧:虞山卿读的伤痕文学,是我加进去的,是不断用各种细节突出时代的烙印。

梁思申口中那句“have a coke and a smile”,是可口可乐为纪念中美1979年建交而设计的广告词,这是原著还是改编时添加的?

唐尧:我不喜欢旁白,也不喜欢打一个1979年的字样,我愿意通过镜头语言的细节、人物的生活状态,来告诉大家这是在哪个时代。梁思申拿出可口可乐来说出那句广告词,是改编时增加的。梁思申有一个在美国的外公,也通过一罐可乐交代出来。海外关系既折射了人物的身份、背景,又折射了时代特点。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