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品读当代“海派艺术”:2019华东师大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即将举行
新闻中心

品读当代“海派艺术”:2019华东师大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即将举行

时间:2019-05-14 10:09来源:艺术中国编辑:王洛锡点击量:716451

新闻发布会现场

2019年5月13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华东师大美术学院和北京时代美术馆承办的“风起海上”——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家画院举行。展览将于2019年5月18日至28日在北京时代美术馆举办。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艺术家张方白、批评家杨卫出席新闻发布会。

据展览策展人、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介绍,此次展览为近些年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最大规模教师作品展,作品时间跨度长达四十年,共分作品展览和学术论坛两个部分。其中,作品展览分“风”、“起”、“海”、“上”四个板块,以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在职一线授课教师为主体,将展出42位老、中、青三代教师作品约150件,作品涵盖油画、中国画、书法、雕塑、装置、新媒体等多个门类。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于2017年6月成立,由原美术学系与艺术研究所合并而成。张晓凌在谈及展览策展意图时说道,本次展览从思考“华师大美院美育定位”的问题意识为导向、以“思想和观念的交流”、“现实的观照和现场的阅读”以及“超当代”为展陈目的,以师范类美术院校核心工作“培根铸魂”为展览首要目标,通过作品展示、理论研讨、现场对话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展示华师大美术学院的办学和创作面貌。

据张晓凌介绍,从入选展览的作品来看,展览将呈现三大特点:首先,参展艺术家都继承了“海派艺术”的特点,作品带有强烈的先锋和实验精神;其次,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风向标,某种程度上是中国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缩影。此次展览作品虽然不直接表现上海人的日常生活,也没有直接呈现上海人现有的城市,但从中我们可以体会出当代上海“海派艺术”的味道;再次,展览及作品带有强烈的国际视野和全球意识。

张方白认为,近些年,上海的当代艺术展览呈现出一种“井喷式”的状态。“我们统计了一下,近四十年上海没有较大规模的展览来北京展出,此次展览是第一次,无论从参展艺术家的重要程度,还是参展作品的代表性和艺术价值都值得引起业界关注。”

“长期以来,上海的美术生态与北京一直是平行发展的状态。改革开放以来,两地的艺术发展经历了一个分离的平行发展的过程。近两年,华东师范大学正式成立了美术学院。此次展览带有承上启下的性质,将为我们呈现一种当代艺术的在地生发状态。”

据悉,展览将于5月18日下午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开幕,并于开幕式前举办学术研讨会。届时,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的批评家、艺术经纪人将围绕“新时代美育的定位与价值”、“当代艺术的跨文化创作取向”、“现实的关照与阅读”、“美术的培根铸魂功能”等主题展开讨论。

展览信息:

学术论坛时间:2019年5月18日13:00-16:00

开幕式时间:2019年5月18日16:30

展览地点:北京时代美术馆


责任编辑:王洛锡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