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别关注 > 多地打击药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
特别关注

多地打击药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

时间:2022-12-07 10:15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李明明点击量:295101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多地防疫政策变化,不少市民开始“囤药”。受此影响,新冠药物板块一度上涨明显。但近期,随着不少防疫一线专家建议合理购药,也有地区市场监管部门明确将打击药品“囤积居奇”的行为。12月6日,新冠药物板块遇冷。

新冠药物板块遇冷

仅8只成份股上涨

随着多地防疫政策的变化,相关药物的销售量开始明显上升,有的居民开始囤积抗流感药,部分地区连花清瘟胶囊出现卖断货的现象。

受此影响,A股市场上,抗新冠药物概念股大幅走高,有关概念股指数10月以来累计涨幅达到27%,部分个股涨幅更高,例如以岭药业10月以来累计涨幅达到110%,众生药业涨幅达到131%,翰宇药业、神州细胞、柳药集团等概念股均大幅上涨。

但到了12月6日,新冠药物板块则出现了明显震荡。在连续两日收涨之后,6日开盘,新冠药物板块迎来了低开,虽然盘中一度翻红,但截至发稿时,板块整体下跌1.44%,51只成份股中仅8只上涨。

多地开始严查

囤积居奇、哄抬物价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消息,在提醒市民没必要盲目囤药的同时,也明确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

其中,杭州市市场管理监督局发布关于医疗药品及用品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明确不得借疫情防控之机大幅提高医疗药品及用品的销售价格,经营者要严格控制进销差价在合理范围内,不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以及散布涨价谣言。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也表示,将加强药品质量和价格监管,对全市7200多家药店开展了全覆盖监督检查,确保在售药品药械来源可溯、质量可控。密切关注线上线下市民诉求,对防疫用品和药品的市场价格进行动态实时监测,对市民群众反映的涉嫌价格违法线索,及时调查处理。

专家:大量囤积

特定药物的意义不大

北青报记者也注意到,近日,多张“新冠药品清单”在网上流传,有“新冠吃药顺序图”,有所谓“国家卫健委推荐新冠治疗中成药”,还有一些民间偏方。在流传很广的“新冠吃药顺序图”中,相关药物都是治疗发热、感冒的常用药物,但都需对症下药,服用时有禁忌。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发春表示,“有网传新冠吃药顺序图、囤药清单等,我觉得其实是没必要的。”周发春建议,在家里的日常常备药中,可以考虑备点布洛芬、泰诺、藿香正气液等相应的药物,大可不必去囤药。另一方面,需注意防护和适度锻炼。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副主任杨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发现的新冠肺炎病毒的新增感染者中,更多的是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若在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未出现相关症状或体征,则保持适度休息、多饮水即可,不需要用药及任何其他治疗措施,按目前政策只要做好隔离,避免传染即可。专门针对新冠肺炎自行备药,特别是大量囤积特定药物的意义不大。(记者 张鑫)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