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京剧倾倒国际友人,国粹传承与冬奥同行一起向未来
中华国粹

京剧倾倒国际友人,国粹传承与冬奥同行一起向未来

时间:2022-01-07 11:08来源:艺术中国编辑:李明明点击量:730341

随着新年的第一声钟声敲响,2022年如约而至,冬奥之年也由此开启。由北京京剧院著名程派青衣名家郭玮主演的京剧《锁麟囊》作为开年首秀,于1月1日在长安大戏院隆重上演。当天演出效果极佳,戏院满坑满谷,戏迷观众一票难求,现场座无虚席,掌声喝彩不断,北京京剧院拿下冬奥之年演出“开门红”。

《锁麟囊》为程派名剧,由京剧程派创始人程砚秋先生于1940年首演此剧,久演不衰,深受戏迷观众喜爱。郭玮是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主演,国家一级演员,师从著名戏曲教育家李文敏,为程派再传弟子。曾得到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金鸿先生亲授,艺术全面,文武兼能。荣获全国CCTV青年京剧演员大奖赛金奖、全国小剧场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参加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研究生班深造,擅演程派剧目《锁麟囊》《春闺梦》《荒山泪》《窦娥冤》《文姬归汉》《贺后骂殿》《朱痕记》《玉堂春》《汾河湾》《四郎探母》《红鬃烈马》《龙凤呈祥》《白蛇传》等程派经典剧目和传统剧目。

郭玮在本剧中的表演,充分演绎了由任性的薛小姐,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薛娘子的身份转变,优美的唱腔加上美丽的水秀表演将其人物心境、情感表达的淋漓尽致,不仅使众多戏迷朋友们沉醉其中,那旁更是感动了特殊的观众——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前总监,北京冬奥会媒体运行部高级专家安东尼·埃德加先生。北京京剧院特邀安东尼先生亲临现场,观看经典国粹京剧演出,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共庆2022冬奥新年,一同为北京京剧院喝彩,国粹传承与冬奥同行一起向未来。

北京冬奥会媒体运行部高级专家安东尼·埃德加观看演出后,深深为国粹京剧艺术的博大精深和精彩纷呈所倾倒,亲自拍摄多幅剧照,并连连发布社交动态赞美演出,称赞郭玮是“the star of the night”(“夜空中美丽的星” )。不仅如此,安东尼还对京剧这一国粹产生了十分浓厚的兴趣,表示自己会充分学习中国京剧文化,期待着下一次观看京剧演出的机会。

《锁麟囊》主演郭玮也对安东尼的欣赏表示欢迎,她向希望安东尼·埃德加先生多来看戏,多传播国粹京剧以及中华优秀传承文化,用安东尼先生独特的新闻视角和镜头,在海内外推广传播京剧艺术。

京剧作为同时涵盖文学、表演、音乐、舞台、美术等各个艺术方面,且具有代表性、综合性的中华传统文化,不仅仅在国内得到传承,更是通过各种交流走出国门,并用其精致的服饰妆容、独特的表演形式、浓郁厚重的华夏文化底蕴,以及特殊方式表达的抑恶扬善,引起了大家的价值观共鸣,吸引了一大批国外观众,使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对中华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愿学习并发掘京剧背后更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内涵。

值此冬奥会到来之际,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与碰撞的机会越来越多,是使京剧这一中华文化代表符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绝佳时机。北京作为历史上唯一既举办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更加承担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职责与使命。要使国粹与国际化接轨,需要各方人员更多的努力与付出,做到以振兴、传播、传承京剧为己任,全方位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正如北京冬奥会主题曲《冰雪冬奥》的歌词所说:“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一起来,一起向未来。”在新的一年,国粹传承与冬奥同行,一起向未来!(文:庄子琪  摄影:国际奥委会媒体运行前总监、北京冬奥会媒体运行部高级专家安东尼·埃德加先生)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