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梨园代有才人出——周美慧精彩演绎尚派扛鼎之作《乾坤福寿镜》
中华国粹

梨园代有才人出——周美慧精彩演绎尚派扛鼎之作《乾坤福寿镜》

时间:2021-12-16 11:08来源:光明网编辑:李明明点击量:993159

12月11日,北京京剧院尚派青年领军周美慧个人专场学习汇报演出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火爆上演。演出不仅给寒冷的冬日带来暖意,更让喜欢尚派艺术的专家和观众们欣喜不已。周美慧作为尚派艺术的承继者,90后的青年戏曲才俊,洋溢着青年一代京剧人的时代气息,所焕发出的艺术修养和表现力得到业内专家领导和广大戏迷观众的认可和好评。

梨园代有才人出——周美慧精彩演绎尚派扛鼎之作《乾坤福寿镜》

京剧《乾坤福寿镜》是一部集唱念做表舞于一体的尚派扛鼎之作,全面展示了尚派艺术独有的艺术魅力和表演风格,也成为与其他流派比肩的代表作品。作为后辈演员来说演出此戏的难度极大,对于一名青年演员来说无疑更具有挑战性。周美慧此次汇报演出的《乾坤福寿镜》更是有幸得到京剧尚派表演艺术家李莉老师的亲传实授,使其在声腔的艺术处理、表演技巧及节奏的把控上有了明显的长足进步。在遵循尚派艺术表演规律和特色的前提下,周美慧的演唱和表演日臻成熟,受到越来越多的戏曲专家和戏迷观众的赞许和肯定。

梨园代有才人出——周美慧精彩演绎尚派扛鼎之作《乾坤福寿镜》

大戏开启,“胡氏女在房中心内烦闷”一句就先声夺人,周美慧的嗓音高亢清脆,韵味十足;扮相端庄秀丽,沉稳大气,颇有乃师风范。她将胡氏十四个月未降麟儿的愁闷和不安心态演绎刻画的淋漓尽致。在演唱上充分发挥调门高亢,嗓音圆润的优势,把控驾驭的自如流畅,又极具尚派的声腔特色博得现场观众满堂喝彩。

此戏不仅板式丰富,唱腔繁重,且做工身段如圆场和水袖等也极见功力。“失子惊疯”是此剧最精彩的一折。周美慧将疯步、水袖功、疯呆的眼神融为一体,将人物心理变化刻画得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引人入胜。不突兀不做作,用水袖的变换,圆场的快慢,将胡氏的失子之痛尽现舞台之上。虽疯但美,疯的是人物,美的是艺术,处处彰显流派之特色,戏曲之神韵,将戏曲艺术之美表现的准确到位。

梨园代有才人出——周美慧精彩演绎尚派扛鼎之作《乾坤福寿镜》

特别是,周美慧的水袖功夫堪称一绝,变换丰富,形状多变,上下翻飞,美轮美奂,令人目不暇接。三起三落加之水袖的翻转和气韵贯通的唱腔彰显出较高的艺术水平。接下来的转身、下腰、卧鱼、屁股坐子等一系列身段动作完成的行云流水酣畅淋漓令人称道。更难能可贵的是,周美慧不是在简单地炫技,而是运用戏曲艺术独有的表现手段和程式化的戏曲动作恰如其分的表现出人物内在情感,做到了戏与技的关系完美的融合。

不仅重点场次演得好,其他场次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戏在人演,路子好学,演好不易。李莉老师的《乾坤福寿镜》在六十多年舞台生涯中演出过很多版本,这次为周美慧是量身定制,为其选择了“前胡氏,后寿春”的演法——前后场一赶二,前场饰演大青衣胡氏,后场饰演活泼的小花旦寿春,展现了其全面性。在当晚的演出中,周美慧不仅成功塑造了胡氏的艺术形象,她饰演的寿春同样令人眼前一亮颇有看点。她的扮相俊美灵动,身段轻盈飘逸,念白清脆甜美,彰显出扎实的艺术功底和较高的艺术素养。

周美慧作为年青一代戏曲人的代表,所承载的是戏曲的未来与希望。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期待周美慧将自己的勤奋努力和善思悟性,化作一把解系之觿,打开尚派艺术大门,融化在那五彩斑斓的艺术世界。

(作者李红根系中国教育电视台社教节目中心主任)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