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亚太国礼文化传播中心

传播国礼文化 打造中国品牌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华国粹 >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原创京剧《秋瑾》二轮演出圆满成功
中华国粹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原创京剧《秋瑾》二轮演出圆满成功

时间:2021-11-15 12:07来源:中国戏曲学院编辑:李明明点击量:843057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戏曲学院大型原创京剧、2020年度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秋瑾》二轮演出于10月21日至22日在梅兰芳大剧院顺利上演并取得圆满成功。

原创京剧致敬革命先烈

服务人民砥砺从艺初心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更深刻地认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前进的历史选择,中国戏曲学院推出原创京剧《秋瑾》,并获得2020年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该剧由学院京剧系教师、一级演员马帅和附中教师李剑担任主演,京剧系、表演系、音乐系、舞台美术系、附中、国际文化交流系等多系部共同完成剧目创作、排演、推广等各项工作,由学院实验剧团演出。剧目于2020年12月建组,经多次创作研讨,并于2021年6月在京首演,获得一致好评。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原创京剧《秋瑾》二轮演出圆满成功

辛亥女杰秋瑾,字竞雄,号鉴湖女侠。她是近代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为两万万妇女同胞不甘雌伏以铁肩担道义;她是令人尊敬的革命志士,坚强不屈的革命意志以及敢为天下先的英雄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人;她也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诗人,诗篇中饱含强烈的爱国思想和饱满革命热情,其一生彰显了“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的豪情大义,“秋风秋雨愁煞人”作为她的遗言广为人知。正是在这种大无畏革命精神的感染下,《秋瑾》主创团队历时2年筹划设计,经过数次采风、调研,研讨,终将“她”的故事搬上舞台。

国戏人的创作、实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行,讲述中国故事。一年多以来,百余位国戏师生克服了疫情、时间、场地上的多种不便,投身于《秋瑾》的创排。大家纷纷表示,参与这样一部革命历史题材作品,既在创作实践中获得了艺术上的收获成长,也深刻地受到了革命先烈伟大革命精神与爱国主义精神的感召,无疑是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许多观众也表示,《秋瑾》既能使人感受京剧传统之美,同时唤起了作为中国人心底的共鸣。正值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以国粹缅怀先烈,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也更能深入领会在波诡云谲的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伟大与艰辛,更加坚定了我们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守正创新,实践育人

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

2020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重要回信中指出,“繁荣发展戏曲艺术关键在人”。《秋瑾》剧目自建组开始,就在不断追问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创排这样一出剧目。上个世纪50年代,张君秋先生就将《秋瑾》搬上了京剧舞台,而我们今时今日,再以秋瑾为题,又该如何定义其在戏曲艺术发展视角下的艺术追求和时代意义,体现国戏的责任与使命。这一追问贯穿了剧目的整个创排和演出过程。

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作为创作、表演、管理专业完备,育人体系完整的戏曲教育高等学府,中国戏曲学院集合教学创作实践,能够在整合优势资源基础上对戏曲艺术人才培养、作品创作进行有价值、有意义的探索,这是学院创制剧目的重要特色与亮点。艺术的真谛就是传递“真、善、美”,把优秀的作品带给社会、带给人民,需要不断深入地思考我们的艺术创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于人民。

《秋瑾》在音乐方面采用新伴奏模式,将京剧传统乐器与交响乐相结合,通过现代舞蹈语汇、舞台设计和人物造型营造现代气息,赋予革命题材以当代艺术审美。传统京剧艺术与当代艺术表现形式共融,传统京剧语汇与时代精神、思潮交相呼应,是高校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戏曲新伴奏模式的使用,也是中国戏曲学院作为中国戏曲教育最高学府,对当今戏曲演出模式的一种探索、思考。

中国戏曲学院在教学实践和剧目原创方面一直有着良好的传统,包括建校后第一部师生联合创排剧目《白蛇传》在内的很多剧目,一直流传至今并成为经典。此次《秋瑾》的创排是新时代学院在探索师生跨系部合作,推进艺术院校实践、教学和科研共融机制建设的一次重要尝试。剧中的创作演职人员多由国戏的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担纲,通过“老带青”“师带生”“创、教、研”三位一体的方式,实现教师人才梯队建设、学生培养的双重效果,是国戏“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的生动践行。

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化碧涛——原创京剧《秋瑾》二轮演出圆满成功

演出现场观众表示,《秋瑾》作为一部原创京剧现代戏,唱词优美清雅,音乐设计与配器让人称道,舞美服化适应现代审美。通过秋瑾诗歌原作串联剧目,结合现代艺术元素的融入,让戏“好听好看动人”。

张君秋先生弟子、京剧表演艺术家宋玉珍老师在观看演出后对剧目的创新表示了肯定。她认为国戏青年教师的表演值得肯定,师生同台的模式更是体现了国戏的育人风范,音乐、舞蹈以及新伴奏的使用都有当代意识,希望剧目在唱腔上进一步打磨,让《秋瑾》唱得响、传得开。

秋风起兮云飞扬,

逐尽残暑扫猖狂。

一番肃穆体天意,

蝉悲末路诉凄凉。

秋风起兮百草黄,

秋风之性劲且刚。

能使群花皆缩首,

助她秋菊傲风霜。

在合唱声中,原创京剧《秋瑾》的二轮演出顺利落下帷幕,但鉴湖女侠的革命精神和敢为天下先的大义担当,将一直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之际,国戏人以《秋瑾》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以舞台培塑信仰,以行动展现国戏人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誓言:立德树人,守正创新,吾辈当努力,更努力。

——END——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起设立的公益性基金,重点围绕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传播交流和艺术人才培养三大领域开展资助。基金面向社会接受申报、资助过程受社会监督、资助成果由社会共享,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积极性,搭建了一个开放平等、公开透明的艺术资助体系,充分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责任编辑:李明明

国礼艺术家查询

姓名

证件编号

国礼产品查询

产品名称

证件编号

工作人员查询

人员姓名

证件编号